八年级物理下册《弹力和弹簧测力计》教学实录

09-15   阅读:

  八年级物理下册《弹力和弹簧测力计》教学实录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目标: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与技能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 组织学生通过动手实验得出形变及弹力的概念以及外力的大小与物体形变大小的关系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 领悟弹簧测力计的原理,认识其构造,学会使用弹簧测力计测力,知道国际单位制中力的单位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 通过观察,知道发生弹性形变的物体具有能量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 了解非弹性形变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过程与方法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意识和实验设计、动手能力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小组探究活动,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设计思路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关于弹簧,学生已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和初步认识,但远没有形成完整的知识链,对其性质和原理的认识几乎是空白。课堂教学设计的思路就是通过一系列的体验,探究和测量的活动,使学生对弹力和弹簧测力计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链,同时通过课堂学习培养学生乐于参与,勇于创新的意识。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资源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橡皮筋、弹簧、钩码、弹簧测力计、塑料尺、气球、弹皮弓、玻璃瓶、细玻璃管、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设计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前回顾: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力是 。力的单位是 ,简称 ,单位符号是 。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力的三要素是 。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力的作用效果是:一是: ;二是: 。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力的三要素中影响到力的作用效果的是: 。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新课教学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形变与弹力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请同学们利用提供给你们的橡皮筋、橡皮泥、弹簧、气球等器材,想办法改变它们的形状,待会儿将你的亲身感受与大家交流。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活动(有的吹气球、有的拉橡皮筋,有的捏橡皮泥┈,忙得不亦乐乎)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在外力的作用下,你们看到物体发生了怎样的变化?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1:气球压扁了,变圆了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2:橡皮筋伸长了,弹簧变长(短)了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3:橡皮泥变扁了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很好!通过观察这些现象,你们知道物体在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物体的形状和体积发生了改变。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知道在物理学中,物体的形状和体积的改变称作为什么?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形变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对,那么外力可以使物体怎样?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外力可以使物体发生形变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板书:外力 形变 形状 改变体积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在探究的过程中,你们有没有新的发现?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橡皮筋撤去外力后,能恢复原来形状,橡皮泥撤去外力后不能恢复原来形状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很好,尽管物体都发生了形变,但这两种形变是不同的。下面让我们通过自己看书找出这两种形变的不同。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弹性:物体受力发生形变,不受力由恢复原来形状的特性。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塑性:物体受力发生形变,不受力却不能恢复原来形状的特性。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列举生活中具有弹性的物体和具有塑性的物体。适时拿出上次实验时被破坏的弹簧,引导同学说出弹簧都有一定的弹性限度,超过这个限度弹簧就不再具有弹性。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当你使物体发生形变的同时,你的手有何感觉?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1:橡皮筋也拉我的手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2:弹簧也拉我的手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3:气球也推我的手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又说明了什么呢?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发生形变的物体能产生力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物理学上把物体由于形变而产生的力叫做弹力。拉力和压力都属于弹力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做出下列物体所受弹力的示意图。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刚才的实验中,我们使用的都是柔软的物体,在外力的作用下,它们会发生形变,如果是坚硬的物体也会发生形变吗?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会/不会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老师这儿有一只烧瓶,我用力挤压瓶壁后,瓶子是否会发生形变呢?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发生了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怎样知道?你们能否帮我设计一个实验来证实?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瓶中装满水,瓶口用橡皮塞塞紧,插入一根空心细玻璃管,如果挤压后,看到玻璃管中水能上升,说明瓶子发生了形变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位同学说得怎么样?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好(掌声鼓励)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那就请这们同学来演示一下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演示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刚才大家看到了什么?说明了什么?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看到玻璃管中水能上升,说明瓶子发生了形变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只是坚硬的物体形变很小,用肉眼直接观察不易看出,在外力作用下,任何物体都会发生形变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能设计一个实验观察桌子受压后是否发生了形变呢?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讨论后还是不会说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利用光的反射,观察墙上光斑的变化)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形变大小与外力的关系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弹力的产生离不开形变,而形变又离不开外力,那么,物体形变的大小与外力的大小有没有关系呢?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猜想:外力越大,物体的形变也越大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请大家根据所给的器材设计实验自行探究:形变的大小与外力的关系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形变大小与外力的关系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1:用手拉弹簧,逐渐增大拉力,弹簧被拉得越长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2:用手压气球,压力越大,气球被压得越扁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3:将塑料尺搭放在两个木块之间,观察塑料尺的形变,然后在尺中央放一个钩码、二个钩码,观察到塑料尺的形变越来越明显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在刚才的实验中,你们能得出什么结论?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作用在物体上的外力越大,物体的形变也越大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弹簧测力计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向学生介绍测量力的工具82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弹力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弹力   备课资源。

 弹力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 弹力   备课资源。

 弹力教案

更多关于  弹力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