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引领名师成长 - 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几点思考

08-25   阅读:

李明霞Jn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副理事长,吉林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级骨干教师、吉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省特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省科研名师、省理科课改典型;全国骨干校长、省专家型名校长、省科研名校长;Jn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摘要Jn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是目前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关注的问题,工作室如何走得更远、更持久,就要激发工作室成员的内部驱动力,顶层设计和机制建设是必由之路。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理念应定位在“建立多元机制,体现人文关怀”上,通过内部机制如组织管理机制、跨界联盟机制、评价激励机制等,点燃、唤醒、激活名师内驱力从而实现自我超越,本文以跨界为创新点,然后以跨界思维寻找工作室可持续发展的路径。Jn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关键词 名师工作室 名师工作室建设 跨界 名师成长Jn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名师工作室作为高端的教师培训形式在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先后建立,旨在培养更多的名师。名师是培养出来的还是自己成长起来的?好学生是老师教的还是自己学的?从我们的成长经历和感悟应该都能理性判断,好学生主要是靠自己学的,名师主要是靠自己成长的,上升到哲学层面,内因是根据,教师和学校是学生和名师自我成长的不可或缺的外部条件。英国哲学家怀特海《教育的目的》指出,教育的目的就是激发并引领学生走上自我发展之路,作为学校和教师培训机构更要激发并引领教师走上专业自我发展之路,名师工作室的建设路径需要跨界引领名师自我成长。Jn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什么是跨界?简言之就是跨越界限,界限有大有小。世界名人都是跨界者,大画家达芬奇,艺术家其实是他人生的副业,他是工程师、建筑师,还是发明家、雕塑家、物理学家、解剖学家、军事家。近代教育家陶行知还是思想家,教育家蔡元培还是革命家,现代教育大家于永正有过学艺生涯。Jn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何跨界呢?本文以跨界为创新点,以跨界思维寻找工作室可持续发展的路径。Jn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工作室建设与发展基本情况Jn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经吉林省教育厅评审通过,吉林省初中生物李明霞名师工作室于2012年成立,第一周期名师工作室成员共15人分别来自全省各市、县、乡镇14所学校。名师工作室的工作目标是:以课题为引领,营造研究氛围,提升研究水平,锻造教学精品,充分发挥名师的专业引领作用,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理论积淀深厚,教学业务精湛,创新意识强,敢于实践探索,甘于奉献的名师团队,把工作室建设成名师成长的摇篮,热点问题研究的中心,优质资源整合的基地,优秀成果展示的平台。


名师工作室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名师工作室   备课资源。

名师工作室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名师工作室   备课资源。

名师工作室教案

更多关于 名师工作室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