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专业引领”,促进“专业自觉”

08-25   阅读:

  ——江苏省常州市初中数学教育潘建明名师工作室管理经验精要Jy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潘建明Jy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北京中教市培教育研究院学术指导,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实践研究专家委员会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常州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全国模范教师、常州市初中数学教育潘建明名师工作室领衔人。Jy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当今社会要求教师应拥有较高的道德修养、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文化底蕴和较强的以学定教的本体能力,因而教师的“专业自觉”能力就显得越发重要。名师工作室是以培养将来的学科领军人物——名师为培养目标的,其成员的“专业自觉”能力提升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应抓住“室本教研”这个阵地,采取有效的策略、方式和途径,促进他们尽快地由经验型教师向科研型的教师转变,实现“专业自觉”。我工作室创建于2008年3月,十多年来始终围绕以课堂教学为本,面对当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所存在的问题,从“以真学定真教”的角度进行学习和研讨,以提高课堂教学技艺的“含金量”为切入点,进行专业引领,积极探索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的“新路子”。Jy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保障力求全面有效Jy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要使室本教研如火如荼充满活力,工作室就必须建立长效的室本教研激励机制,增强成员自觉进行室本教研的内驱力。每三年的培养期结束,都能使所有的工作室成员成为具有较深厚的教育理论素养和学术功底,掌握现代教学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具有独立承担教育科研的能力,能独立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能熟练撰写教学案例并进行研讨和反思,能敏锐觉察到初中数学教学中所关注的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对其他青年教师有较强的指导能力的学者型教师。我工作室要求每个成员都制定出三年发展规划,再细化到每年的发展目标,每年一次自评和督查,建立成员专业发展成长记录袋等。并将成员的表现反馈给成员所在的学校,让考核结果与他们的学年度绩效考核和评优评先挂钩,为调动成员的积极性我工作室每学年评选表彰一批学习奖、科研奖、教学奖等一些优秀成员。Jy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强化室本阵地作用。构建室本教研平台,抓好常规建设和端正学术研究态度是关键。我工作室每一个月都精心策划一次教研活动,和成员所在学校的老师进行“同题会课”、观课议课、理论学习和专业引领培训等。为了让成员们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和观课议课水平,在工作室内部进行同伴互助专项诊断等活动,特别是举行了让学生参与多项互动参与式评课,从以学论教的角度,让成员们看到了在学生眼中的“好课”是什么样的,使成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数学发展需要是什么。我一直坚持要求成员在学术活动中要尊重学术尊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敢于发表自己的教育教学主张,在点评中少说优点多说不足,指出别人的不足是对别人真正的帮助等,养成成员的治学严谨的态度和思维缜密的习惯。


专业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专业   备课资源。

专业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专业   备课资源。

专业教案

更多关于 专业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