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朴素认识

08-25   阅读:

沈明德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成都市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全国教育科研杰出校长,全国科技教育先进校长,国培计划校长办特聘教师,四川省中小学德育先进个人。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名师工作室发展规划与管理论坛”分享整理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文 / 沈明德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什么是专业?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百度词条”解释,“专业”指的是专门从事某种学业或职业。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中小学教师是职业,而非“学业”。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职业性“专业”的明显特征:学术化、技术化、技能化(不易替代性)。如:软件工程师、建筑设计师、体操运动员、医生、技师、财务人员、电工……等等。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因此,有人认为教师的专业性不强。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其实,专业化≠技术化。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的教学胜任力”、“教师的课程领导力”、“教师的教育指导力”等等,都无法技术化。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认为,专业的“领域性”才是其明显特征。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隐含的素养,同样具有不易替代性。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中小学教师所从之业是专业吗?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专业”:运用专门的学科知识和教育学问,专门从事教育事业的职业,即教师的育人职业。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中小学教师有专业化的学习与培训: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的“专业化”之路:师范教育+专业继续教育+岗位成长+专业修炼→专业精深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中小学教师也“持证上岗”: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资格证》、教师教学技能考核与认定、教师职称认定。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中小学教师有“从业标准”: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012年2月10日,教育部下发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标准”的内容框架包括: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意识与态度【重要性的认识、应用意识、评价与反思、终身学习】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与技能【基本知识、基本技能】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应用与创新【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支持与管理、科研与发展、合作与交流】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社会责任【公平利用(资源与机会)、有效应用(学习资源与发展)、健康使用(正确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使用资源与营造学习环境)、规范行为(示范与榜样)】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有时,“专业”靠从业者良好的专业素养来体现。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良好的专业素养【专业知识与技能、专业思维与方法、专业思想与情怀】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智慧、专业能力的“缄默性”很强,外显不足,以至于有“专业性不强”的错误认识。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据巴拿马《明星报》载,巴拿马教育人认为中国上海教育的成功秘诀在于:①教师成功践行了卓越教育;②科学有效的评估;③在大班额环境下成功实现有效沟通;④创新和开放;⑤政治稳定。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前3条,无疑是肯定教师的良好专业化水平;第4条,是区域教育生态;第5条,是社会环境。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其实,我们的巴拿马同行还未能总结出:中国教育(包含上海)大团队的专业研讨制度。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什么是专业化?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百度词条”解释,专业化则是指一个职业群体在一定时期内,逐渐符合专业标准、成为专门职业、并获得相应专业地位的过程。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社会学家利伯曼认为:“专业化”应当满足以下基本条件:一是范围明确,垄断地从事于社会不可缺少的工作;二是运用高度的理智性技术;三是需要长期的专业教育;四是从事者个人、集体均具有广泛自律性;五是专业自律性范围内,直接负有作出判断、采取行为的责任;六是非营利性,以服务为动机;七是拥有应用方式具体化了的理论纲领。”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育是一个独立完整的事业领域,从事者是一个职业群体,从业者都经过长期的专业教育,有高度的理性修炼,有广泛的自律,遵守着系统化的法律个规范,且属于服务行业,还非营利性。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当然是“专业化”的职业,教师当然应该有“专业化”发展。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为什么要倡导和要求教师作“专业化发展”?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中小学教师有不够专业的情况,也有专业发展不佳的情况;有个体不够专业的现象,也有群体不够专业的现象。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够专业=内行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不专业=外行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不够专业=不合格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社会在发展,教育在进步,教师需要学习:补全、丰富、发展。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的“专业化水平”需要与时俱进。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什么是教师的专业化?R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百度词条”解释:教师专业发展是指教师作为专业人员,在专业思想、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方面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即从新手型教师到专家型教师的过程。


教师专业化发展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教师专业化发展   备课资源。

教师专业化发展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教师专业化发展   备课资源。

教师专业化发展教案

更多关于 教师专业化发展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