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教育科研”的再追问

08-25   阅读:

吕凤祥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秘书长,北京中教市培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实践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常务副秘书长,曾任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副院长,北京市延庆一中校长、北京市六十六中学校长,清华大学教育评估中心专家组成员。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再发的说明: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名师工作室要从权威型向科研型方向转化,教师专业要走向科研化,这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路径。《关于对“教育科研”的再追问》是我十三年前的一篇论文,是一篇纯学术研究的文章。文中大量引用了文献资料,但不影响我自己对教育科研的理解。今天我仍想拿出来与各位同行分享,目的是抛转引玉,引起争鸣,以求与各位同仁对教育现象、理论的深入探讨,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师发展、名师工作室的健康发展。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下面是论文的原文: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育科研作为专门术语被广泛使用,是最近十多年的事情,而且对它的定义至今仍有不少的分歧。正因如此,我们更有必要了解其内在涵义,以便正本清源,充分认识教育科研对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高培训质量的重要作用,较为清醒地指导我们的教育科研工作,这也是基层学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创造性地推动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为什么要再追问?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006年末,我曾以《关于对“教育科研”的理论思考》为题,对教育科研概念进行过研究,并且在院级科研大会上也有过交流。但是,时隔三年,有关教育理论又有了新的发展,相关资料比以前又有了较大的丰富,本人感觉对教育科研的有些实践与认识,有进一步思考与完善的必要。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育科研对于我们基层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这是一种常见的工作现象:常见的东西,你不见得熟悉它,熟悉的东西,你不见得能深刻地理解它。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刚开始到分院工作的时候,偶尔有我以前的一些同事,问我“你在分院主管什么工作?”我说“主管业务、教育科研”,继而又问:“教育科研是什么?”,对于这类突如其来的发问,我一时还真有些语塞。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推进工作的时候,我们注意结合分院的具体情况。首先对51名职工进行了科研基础调查,结果表明:无一人独立承担过课题研究。因此,我们提出了“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全员参与”等推动策略,没有任何科研基础的,建议可尝试“学习研究法”(也叫照猫画虎)。但是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如:“这是不是教育科研的泛化?”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曾在给脱产班学员讲课时,给学员提出:教育科学研究作为整体概念,显然是由三个词组成,哪些词是属概念?哪些词是种概念?或者说,概念的主体应该是什么?全班只有四个学员回答,但是,谁也没有把“研究”作为概念主体提出来......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诸如此类的问题,使我不得不对“什么是教育科研”进行再思考。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有无必要?答案是肯定的!俗话说:干什么就要吆喝什么,吆喝什么就要吆喝好什么。要使自己工作做在点子上,工作要有所成效,就必然要对本岗位工作的工作性质、意义、价值等,要有自己的认识和判断。人云亦云没有创造,老生常谈没有新意,没有创造和新意,推动工作就没有深度,没有深度的工作,就很难对工作带来质的变化,没有质的变化就没有真正意义的发展。由此,我们有必要对教育科研的概念进行认真地思考,在指导工作的时候,才能保证少犯错误,少出现“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窘况。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当前,教师教育(广义的)正面临着深刻的机制变革。“开放、灵活、竞争的教师培养机制”和“教师培训项目面向所有培训机构公开招标” 制度,正在逐步建立,分院只有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才能在今后的教师教育中争得一席之地,我们需要强调的是,教育科研是提升分院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课程科研化,科研课程化”是现代教师教育的发展趋势,而科研正是建立教师教育课程的核心要素。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加快,社会的不断进步,我们教师的社会的地位也在明显增强。但是教师的社会地位的提高,最终必须要走由教师职业向教师专业转型之路,这在国际上已有共识,而完成这一转变的关键,是教师必须要走向科研之路。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为了更好地推动分院的教科研,我们已经制定了加强教育科研工作的相关文件,一些活动已经开展,但是,“我们要用研究的态度来工作,把工作当作研究任务来完成”的境界远没有实现。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果,我们对于诸如教育科研这样的基本问题,不能深刻地了解它、认识它,那么,我们在推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还能走多远呢?教育科研不能有效地推动,我们又如何推动分院发展?又何谈有效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呢?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如何去追问?Xk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确定理论假设


教育科研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教育科研   备课资源。

教育科研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教育科研   备课资源。

教育科研教案

更多关于 教育科研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