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时计时法》教学设计,西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

04-01   阅读:

  《24时计时法》教学设计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是西南师大2011课标版数学三年级上册教材69-70页内容。该内容是在学生认识了钟面,学习了时、分、秒有关知识的基础上学习的。教材充分联系了学生的生活实际,利用学生熟知的、感兴趣的素材进行教学,唤起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从而主动探索24时计时法的规律,认识怎样用24时计时法来计时,并帮助学生理解和发现普通计时法和24时计时法之间的关系,能在两者之间进行互换。教材还通过拨一拨、说一说一天的作息时间的活动,激发学生已有生活经验,使原本模糊的生活体验与系统的计时方法联系起来,使学生更好的认识并体验两种计时法的联系与区别,体会数学来源于生活,也在生活中应用。教材还通过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也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学情分析】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学习24时计时法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有关年、月、日和时、分、秒等与时间有关的知识,他们对钟面、经过的时间等问题均有所了解和掌握。在日常生活,比如电视和乘车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与24时计时法有过交道,不会一点都没有接触到,这就构成了学生学习本课的知识基础。因此,我认为这节课的教学应该注重生活化、活动化、信息化,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让更多的孩子沉浸在学习数学的乐趣中。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在初步感知两种计时法的基础上,通过观察、比较、合作、交流,认识普通计时法和24时计时法,发现两种计时法互相转化的规律,能正确进行互化,并能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通过动手操作、讨论、分享交流等活动,培养了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渗透科学的思想方法。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初步建立一日的时间模型,树立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的观念。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难点:使学生认识24时计时法,理解和发现普通计时法与24时计时法之间的关系,并能正确地进行两种计时法的互换。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前准备:多媒体课件,钟表模型,学生活动任务单,课堂作业纸。【教学过程】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激趣导入,激发已有经验。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猜时间谜语,激发学习兴趣。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件出示谜语:世界上有一样东西,它是最长的又是最短的,最快的又是最慢的,最能分割的又是最广大的,最不受重视的又是最珍贵的。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自由猜。师出示谜底:时间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把时间谜语融入到该节课的教学中,能够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提高孩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子学习的积极性,自然引入一天时间的体验和研究,初步体会时间的珍贵。]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体验一天的时间,认识半夜12时又叫0时。(1)分享交流,体验一天的时间。出示问题:你一天的时间是怎样度过的呢?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小组分享,师指名汇报,根据学生汇报板书。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早上6时起床-上午8时上学-中午12时吃午饭-下午2时30分-晚上7时写作业-夜里12时熟睡)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回顾、分享一天是怎么度过的活动,激发已有经验,引发认识冲突,为研究24时计时法奠基]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感受半夜12时,认识半夜12时也叫0时。出示问题:中午12时和半夜12时是一样的吗?指名学生回答,要求说明理由。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追问:中午12时在干什么?半夜12时呢?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出示春节联欢晚会倒计时视频,体验并发现:半夜12时也叫0时,它既是昨天的结束,也是今天的开始。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12时这个特殊时刻,引发学生争议,激发学习兴趣。通过春节联欢晚会倒计时这一特殊而熟悉的情景,让学生认识并体验到半夜12时也叫0时,为研究24时计时法奠基。]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认识普通计时法,导出24时计时法。(1)观察归纳,认识普通计时法。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观察黑板上的时间,师出示问题:这样的计时方法有什么特点?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自由回答,发现:用时间词+时刻的方法来表示。师小结:像这样,把一天用中午12时来分开,并用时间词来区分前半天和后半天的计时方法,就叫做普通计时法,也叫12时计时法。(板书:普通计时法)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导入新课,提出探究任务。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生活中,还有一种更广泛使用的计时方法叫做24时计时法。今天,我们就重点来认识24时计时法并研究两种计时法之间的关系。(板书课题:24时计时法)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观察、归纳,认识普通计时法,并理解普通计时法使用时间词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导入新课,布置本课的探究任务。]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动手操作,探究新知。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活动一:动手操作,认识24时计时法。出示问题:一天到底有多长?课件出示活动要求: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拿出钟表模型,拨一拨、说一说,独立完成活动一任务单。(2)完成后小组长组织组员分享交流。Bq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动手操作,填写活动一任务单,完成后小组交流。交流后小组代表汇报研究成果。(小组分工合作汇报,边拨边说;其它组质疑或补充)


24时计时法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24时计时法   备课资源。

24时计时法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24时计时法   备课资源。

24时计时法教案

更多关于 24时计时法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