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生物上册《单细胞生物》教学设计

09-02   阅读:

  七年级生物上册《单细胞生物》教学设计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目标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说明单细胞生物可以独立完成生命活动。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举例说出单细胞生物与人类的关系。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使用显微镜观察草履虫,进一步强化显微镜操作技能。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学重点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单细胞生物可以独立完成生命活动,与人类关系密切。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学难点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单细胞生物可以独立完成生命活动。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使用显微镜观察草履虫。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课前准备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草履虫培养液、显微镜、盖玻片、载玻片、棉花、吸水纸、放大镜、镊子。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过程设计: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新课导入: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牛和蚊子的对话。牛:讨厌的蚊子你别碰我,我刚用清澈的河水洗得干干净净的。蚊子:哼,你以为河里的清水就真的干净吗?那里面有很多比我还小的生物呢!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学生质疑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牛和蚊子谁说得对呢?水中有没有微小的生物呢?这些生物是怎样生活的?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作出假设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作出假设,大家都一致认为水中有微小的生物。这些生物能独立生活。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探究实验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你们实验桌上的盘子中的载玻片上也有一滴水,这是我们取自清澈的河水,再经过培养后得到的水。请问它干净吗?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可能什么也没看到,说明肉眼的观察是有限的,可以借助显微镜来进一步观察。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认真观看图片,对实验桌盘子中载玻片上的水进行观察,仔细观看水滴并回答问题。(生:一部分学生没有观察到草履虫 ,回答干净,一部分学生观察到了草履虫,回答不干净。)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探究活动一:制作装片,用显微镜进行观察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制作装片:草履虫子培养液里游动的速度快,不容易找到,制作载玻片是一定要放上几丝棉花。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用显微镜观察:观察你所看到的生物的外形,一定要有耐心。为了观察清楚,可以选择运动相对缓慢的草履虫来观察。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教师利用投影适时地播放实验注意事项。学生最终看到草履虫的外形及运动状态。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通过显微镜观察,了解草履虫的外形特征,并注意草履虫具有运动这一生物的生命活动。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探究活动二:草履虫的结构与功能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阅读教材提供的草履虫的结构示意图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用多媒体展示草履虫的内部结构图,学生填写各部分名称及讲述功能。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自学检测:学生在一体机上完成各部分结构的名称填图及连线题。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理解单细胞生物的概念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使用多媒体课件展示:草履虫的结构示意图,动物细胞的结构示意图,请仔细观察对比这两幅图,同学们思考动物细胞的结构与草履虫的结构有什么共同的地方?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小组讨论,得出结论:草履虫是一个细胞构成的,并且草履虫又能独立完成各项生命活动。我们把这样的生物叫做单细胞生物。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活动三:单细胞生物与人类的关系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利用多媒体展示各种单细胞生物与人类关系的图片和文字,学生观看分析单细胞生物和人类的关系。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小结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通过草履虫的例子了解了单细胞生物的生活,你通过自己的观察都学到了什么?请同学们在课下亲自制作草履虫结构模型。R4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单细胞生物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单细胞生物   备课资源。

单细胞生物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单细胞生物   备课资源。

单细胞生物教案

更多关于 单细胞生物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