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细胞生物》教学反思

09-02   阅读:

  《单细胞生物》教学反思生物探究性实验是一种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生物实验技能的实验方法。在这一是探究过程中,学生要持有一种科学观念,具有良好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要客观求实和避免偏见。根据学生在生物探究实验活动中的表现,我对本次教学过程做出一下反思:7b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导入设计简单明了。7b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从学生的生活入手,拿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清水入手,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对准备的材料进行直接观察,此种情况不能看到草履虫,进而自然的引导学生使用科学的观察方法来观察。7b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实验过程较被动7b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对探究性实验了解不够,所以实验结果不够明确,整个实验过程比较被动。有时不能主动发现问题;在观察草履虫的形状时,学生提前没有见过,在观察的过程中耗时较长,有一部分学生根本就没有看到。学生在实验中没能体验到探究的乐趣。因此,实验的操作步骤不熟悉,显微镜的操作不熟练,边学边作,敷衍了事,降低了实验效果。7b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大部分同学没有得出实验结果7b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由于学生实验经验不足,观察不仔细,因此活动过程所观察现象的角度偏差,得出不同的实验结论,使实验结果偏离要求。本节课实验过程中用棉花丝阻挡草履虫,学生在载玻片中放置了太多的棉花,结果很多人看不到草履虫。想要在显微镜下找到全身透明的草履虫,难度很大,整节课的实验效果不够明显。7b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缺乏分析实验原因7b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在整个实验过程中较为被动,无法发现实验中值得探究的问题,更不会分析实验结果,这对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探究性实验能力有很大的障碍。7b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轻视探究实验的意义7b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探究实验不仅培养学生在运用实验来探究生物的本质与规律的一种能力,而且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的一个很好的方法。通过探究实验能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观。7b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单细胞生物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单细胞生物   备课资源。

单细胞生物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单细胞生物   备课资源。

单细胞生物教案

更多关于 单细胞生物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