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相伴——不让一个人落下》教学设计,小学道德与法治人教版(部编)三年级下册

04-04   阅读:

  4同学相伴——不让一个人落下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是部编《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我和我的同伴”中第4课《同学相伴》的第二个子话题——“不让一个人落下”。此话题属于学生校园生活的领域,放在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最后一课,是学生由认识自我个体的特点转向关注共同生活的一个关键节点,对于学生日后融入集体、关爱他人、和谐共处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年级学生已经非常熟悉校园的集体生活,在将近三年的共同学习中,逐步有了集体、团队的意识,明白自己是生活在团队中的,一言一行都与集体利益休戚相关。但是,他们对于身边的同伴往往会过于苛求,特别是在集体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往往会毫不留情去打击自己的同伴,同时会无意识地漠视、排斥、冷落班级里小部分同伴,而这些同伴也是需要感受集体的温暖、大家的关爱的。相处的过程中同伴之间发生了许多真实的事例,都是极有价值的课堂素材。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体会同学之间真诚相待、互相帮助的友爱之情。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会感受他人的需求和心情,能够与同学平等相处;认识到真正好的班级是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下。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知道同学之间要互相尊重,友好交往,愿意努力去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和保持亲密的同学关系。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难点: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学会互帮互助,换位思考,不能让集体中的任何一个人落下。难点:学会在集体生活中与他人平等地合作与交流。能理解他人的需要与心情,学会用最恰当的方式更好地关爱他人。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准备:1.教师准备:(1)拍摄微视频。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电子白板课程互动资源。(3)制作PPT,准备游戏地垫。2.学生准备: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前在教育云平台上阅读课前导学内容,完成教育云平台上的作业上传。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回顾快乐,引出话题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出示一组学生快乐校园生活的集体照,学生欣赏。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上节课我们聊了同学相伴的话题,让我们温故一下这些美好的瞬间吧!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三年的共同生活给大家留下了什么印象?(快乐、温暖、幸福等)3、教师过渡,引出话题。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是呀,刚才大家的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们用这样一组照片回忆了大家入校三年以来的快乐生活——我们在一起,就是幸福的!(出示课题:同学相伴)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可是,同学们在一起,不仅有快乐,还会遇到难题和麻烦。【设计意图:此环节活动安排,既有对本课中上一个话题“同学相伴的快乐”的延续与顺承,也在轻松愉快的回忆中开启了同伴彼此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的亲密关系之门,顺势导出本节课的学习主题。】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顺学而导,启发思辨(一)生活切入,真诚表达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马上就要举行春季运动会了,今年的接力哪些同学想参加?(生举手)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有一位大家公认的跑步速度很慢的同学,也非常想参加接力比赛,代表班级出征。是否让他参加呢?老师犯难了。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请你们拿起手中的平板,做出你们的选择吧!(学生完成在线投票)互动课堂统计选项情况的具体数据,反馈数据,交流想法。4、看来你们各自都有自己的理由和想法,该做出怎样的决定呢?(二)观点碰撞,思辨升级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正好咱们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的校园电视台在拍摄关于运动会的专题片,让我们跟随小记者一起去看看吧!(播放采访视频)2、学生再次投票:看了短片,你们的想法是否会有所改变?让我们拿起手中的平板,再次做出你的选择吧!yC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在线答题数据反馈,说出两次投票数据的变化。采访转变想法的同学(1—2名),说出自己的缘由。


同学相伴 不让一个人落下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同学相伴 不让一个人落下   备课资源。

同学相伴 不让一个人落下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同学相伴 不让一个人落下   备课资源。

同学相伴 不让一个人落下教案

更多关于 同学相伴 不让一个人落下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