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哪里去了》教学教案,部编小学科学冀人2001课标版四年级下册

04-06   阅读:

  《水到哪里去了》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探究目标:能通过实验探究常温下水蒸发快慢与那些因素有关。情感与价值观目标:能与同学交流自己的研究方法和过程。科学、技术、环境目标:能举例说明蒸发在生活和生产中的应用。重点:影响蒸发快慢的因素难点:设计实验教学准备:蜡烛水打火机玻璃片扇子教学过程: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故事导入生讲小水滴的小故事。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听完了小水滴的故事,那小水滴魔术般地飞到空中去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回忆上节课所学的知识。第一个问题:什么是蒸发?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答:在常温下,水会慢慢变成水蒸气散发到空中,这种现象叫做蒸发。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的声音真洪亮,回答得非常完整。第二个问题:蒸发的过程中会怎么样?生答:吸热。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真了不起呀,记得真准。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上节课,我们知道了什么是蒸发以及蒸发的过程会吸收热量,今天我们来一起探讨“蒸发的快慢与哪些因素有关”?二、问题探究,进行猜想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不小心把办公桌上的水杯碰倒了。我桌子上的文件都被弄湿了,所以现在我想请同学们来帮我想想,怎样来让我这些文件快速地变干呢?生1答:用扇子扇;生2答:用吹风机吹;生3答:拿到太阳底下晒;生4答:放在暖气上烤;生5答:把它展开。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真像一位位科学家呀!给老师想了这么多的方法,我太佩服你们了。那么我们一起来思考老师这些文件弄湿了,想让他快速变干,是想让水快速蒸发。那蒸发的快慢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呢?结合我们刚才同学们的方法,我们来猜想。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刚才有的同学说,放在阳光下,可能干得快,这可能在说蒸发的快慢与温度有关;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有的同学说:放在通风的地方可能干得快,这可能在说蒸发的快慢与风的因素有关;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有的同学说:展开文件比叠在一起可能干的快,这可能在说蒸发的快慢与液体的表面积有关。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些都是我们的猜想,为了验证我们的猜想我们就要进行实验了。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进行实验,验证猜想1、设计实验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今天这个实验需要同学们自己进行设计,请同学们根据老师提供的实验材料,设计对比实验。来验证我们的猜想。刚才我们说的那三个因素,我们同学们可以选择一个其中一个因素来进行验证。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注意设计实验时每次只能改变一个条件,这样便于我们对比观察,作出判断。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只改变水的温度;只改变水的表面积;只改变通风状况。师:好了,现在开始,请同学们小组讨论,师巡回指导。师:小科学家们,我们可以停下来了。现在我们来比比看谁的方法好。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答小组讨论的实验方法,小组之间进行交流讨论。生1答生2答生3答2.进行实验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老师真的很佩服你们这些小科学家,思维真敏捷。那么现在我们就用这三位小科学家的方法进行验证了。记得每次只能改变一个条件,与没有改变条件的样本做对比观察。生进行实验,师巡回指导。好了孩子们,就到这吧。我们一起来分析实验结论。请同学来说。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1答:生2答:生3答:得出结论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经过我们刚才的实验,我们验证了蒸发的快慢与温度、水的表面积、风的因素有关。3.生活中蒸发快慢的应用生1答生2答生3答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真是留心观察的小伙伴呀,知道生活中这么多蒸发快慢的应用。我们再一起看老师这里的两个实例:晾衣服,晒麦子。四、巩固练习(一)、小法官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蒸发的快慢只与水的温度有关。()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温度相同的两杯水蒸发的快慢也一定相同。()(二)、填空WT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蒸发的快慢与()()()有关。2、水的表面积越大,蒸发越()。3、水的变面积越(),蒸发越慢。五、小结本课今天你学会了什么?


水到哪里去了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水到哪里去了   备课资源。

水到哪里去了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水到哪里去了   备课资源。

水到哪里去了教案

更多关于 水到哪里去了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