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七年级数学下册《平行线的判定》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09-28   阅读:

  浙教版七年级数学下册《平行线的判定》第一课时教学设计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与技能目标:a了解推理、证明的格式,掌握平行线判定公理及其推论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过程与方法目标:c会用判定公理及推论进行简单的推理论证.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感与态度目标:通过模型演示,即“运动—变化”的数学思想方法的运用,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和“归纳—总结”的能力.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重点:在观察实验的基础上进行公理的概括与推论的推导.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难点:判定公理的形成过程,及逻辑推理格式的书写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境,引出课题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实际问题中我们经常要保证两条直线平行,如平行四边行的挂物架在钉制的过程中,该如何保证木条平行,在铺设铁轨的枕木时,该如何保证枕木平行,街道两旁路灯的柱杆是否平行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学习平行线的判定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合作交流、探索新知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平行的判定公理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试一试,猜一猜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给出两条直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的模型,转动a ,让学生观察,a 转动到不同位置时,∠2 的大小有无变化,再让∠2从小变大,说出直线b 与a 的位置关系变化规律.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1, ∠2满足什么条件时,直线a∥b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1>∠2 ∠1= ∠2 ∠1< ∠2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不平行b a∥b a不平行b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量一量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征对第2种情况,用量角器量一量∠1与 ∠2 的度数,验证∠1与 ∠2的度数相等,再提问∠1与 ∠2是什么位置关系的角,从而得出同位角相等,两直线平行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合作学习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其实在学习画平行线时就已经用到了这一方法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已经学习用三角尺和直尺画平行线的方法,请按如图所示的方法画两条平行线,然后讨论下面的问题: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上面的画法可以看作是怎样的图形变换?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把图中的直线l1 , l 2看成被尺边AB 所截,那么在画图过程中,什么角始终保持相等?(3)你能归纳判定两直线平行的方法吗?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引导学生自己表达出结论,并告诉学生这个结论称为平行线的判定公理.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板书]两条直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果同位角相等,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那么这两条直线平行.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简单说成:同位角相等,两直线平行.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推理格式: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 (同位角相等,两直线平行).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例1:已知直线l1 , l2,被l3所截,,∠1=45°,∠2=135°,判断l1 与 l2是否平行,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并说明理由.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注意:1、强调平行判定公理的应用2、注重推理格式书写的示范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平行判定方法2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想一想:“在同一平面内,垂直于同一条直线的两条直线互相平行”是否可以看作平行线判定的特殊情形?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 , (已知),∴ (垂直的定义).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位角相等,两直线平行).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n 这是两步推理,在第二个“∴”之前省略了一个“∵”,是什么内容?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n 学生活动:∵ (已证).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n 通常为了书写的简单,就把∵ (已证)省略,而把∴作为∴的理由.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引导学生归纳推论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同一平面内,垂直于同一条直线的两条直线互相平行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推理格式: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a , c⊥a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c(在同一平面内,垂直于同一条直线的两条直线互相平行)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应用拓展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解决问题情境中的三个问题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反馈练习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如图,∠1 = ∠2=55°, ∠3等于多少度?直线AB、CD平行吗? 说明理由。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 B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课内练习1、3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如图6,木工师傅用角尺画出工件边缘的两条垂线,这两条垂线平行吗?为什么?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图6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作业题1,2,3,4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总结扩展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平行的定义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平行线的判定公理,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判断两直线平行的方法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平行线的判定公理的推论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结合公理与例题的证明过程,熟悉表达推理证明的要求,初步了解推理证明的格式.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作业:基础练习全做,综合运用选做dn1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平行线的判定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平行线的判定   备课资源。

平行线的判定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平行线的判定   备课资源。

平行线的判定教案

更多关于 平行线的判定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