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七年级数学下册《平行线的判定》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09-28   阅读:

  浙教版七年级数学下册《平行线的判定》第二课时教学设计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与技能目标:1、a了解推理、证明的格式,理解判定定理的证法.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c掌握平行线的两个判定定理,会用判定公理及定理进行简单的推理论证.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过程与方法目标:c通过两个判定定理的推导,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进行推理的能力.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感与态度目标:使学生了解知识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只有学好文化知识,才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从而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难点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重点:判定定理的推导和例题的解答.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难点:例2的教学.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 创设情境,复习引入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是一个平行四边形的挂物架,工人师傅在钉木条时该如何保证AB平行CD呢? 上节课我们已经用同位角相等,两直线平行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那除了这种判定方法,还有没有其它的方法呢?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研究的内容,平行线的判定2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 合作交流,探索新知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判定定理1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你能说出判定两条直线平行的方法吗?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合作学习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直线a 、b 被直线c 所截.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如图5,如果 ,那么 与 平行吗?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从 =你能得出一对同位角相等吗?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由此你又获得怎样的判定平行线的方法?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观察,思考分析,给出答案: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 (同位角相等,两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 (已知),  又∵ (对顶角相等),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   ∴ (同位角相等,两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引导学生归纳: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内错角相等,两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板书]两条直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如果内错角相等,那么这两条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简单说成:内错角相等,两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推理格式:∵ ∴(内错角相等,两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做一做(课本第8页)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判定定理2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如图,直线 、 被直线 所截.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如果,那么∠1=∠2,为什么?那么吗?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如果 ,那么 ,为什么?那么吗?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回答: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已知),∠3+∠1=180°(互补的意义)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2(同角的补角相等).,∴(同位角相等,两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已知),∠3+∠4=180°(互补的意义)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4(同角的补角相等).,∴(内错角相等,两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引导学生归纳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旁内角互补,两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板书]两条直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如果同旁内角互补,那么这两条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简单说成:同旁内角互补,两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推理格式:∵ ∴(同旁内角互补,两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尝试反馈,巩固练习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如图1,直线 、 被直线 所截.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量得∠1=80°,∠3=100°就可以判定AB∥CD ,它的根据是什么?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量得∠3=100°,∠4=100°,就可以判定AB∥CD ,它的根据是什么?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活动:学生口答.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变式训练,培养能力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如图所示,由 ,可判断哪两条直线平行?由 ,可判断哪两条直线平行?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如图,已知, 与 互补,可以判定哪两条直线平行? 与哪个角互补,可以判定直线 ?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活动:学生思考后回答问题.教师给以指正并启发、引导得出答案.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如图,(1)从∠1=∠2,可以推出 ∥ ,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从∠2=∠ ,可以推出c∥d ,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如果∠4=75°,∠3=75 °,可以推出 ∥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 从∠4=75°,∠5= °,可以推出a∥b.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如图,你有可以添加哪些条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例题讲解: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图: ∠C+∠A= ∠ AEC,判断AB与CD是否平行,并说明理由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强调一题多解)P4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平行线的判定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平行线的判定   备课资源。

平行线的判定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平行线的判定   备课资源。

平行线的判定教案

更多关于 平行线的判定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