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综合实践活动《寻找生活中的标志》教学设计

05-26   阅读:

  二年级综合实践活动《寻找生活中的标志》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通过自主调查,认识生活中常见的标志及作用,了解标志的种类及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守规则的习惯,加强社会公德意识。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引导学生在活动中通过探究式、访问式、问题式、搜集式、整理式的活动方式了解生活中的各种标志。提高资料搜集、整理以及分析信息的能力。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通过了解标志、尝试运用联想与概括的方法进行创作设计,培养想象力与创造力。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安排: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阶段明确内容指导分组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图片导入主题:同学们知道这是什么吗?(安全标志)你们知道生活中都有哪些标志吗?那么你们知道这些标志都有哪些作用吗?各种标志又与人们的生活有怎样的关系呢?这些你们想了解吗?那么本次活动我们就以《生活中的标志》为主题,好吗?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明确活动主题。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主题:《生活中的标志》。3、提出问题: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围绕“生活中的标志”这一活动,你们想了解些什么呢?你们想开展些什么活动呢?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各抒己见提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研究内容,老师将这些话题写到黑板上。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现实生活中都有哪些常见的标志?(2)各种标志有什么意义和作用?(3)各种标志与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4)安全标志有哪些?(5)食品标志有哪些?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有哪些标志?等等4、自由分组,制定小组活动计划。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黑板上这么多话题,能否把它们分分类?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由分组。推选小组长,小组长汇报本组要研究的问题,制定小组活动计划。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资料搜集组:收集标志的有关知识,比如:标志的来历、标志的分类、标志的用途等。(方法:调查采访、查阅书籍、上网查找、社会调查)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实践行动组:在学校或学校周边地区、商场、住宅小区等地方,观察各种标志,记录下标志的使用情况。(方式:拍照、采访、笔记记录等)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创新设计组:尝试运用联想与概括的方法进行创作设计,设计出既有新意又实用的生活标志。第二阶段阶段交流指导1、导入明确本课任务: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班以“生活中的标志”为主题开展了一次综合实践活动。上节课我们确定了本组要研究的问题,一个星期过去了,老师知道同学们在这一个星期也收集了许多的信息,资料搜集组同学查阅、收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集了很多关于标志的资料,实践行动组也亲自观察与收集了身边的标志,创新设计小组的设计更是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今天这节课我们有两个任务:(1)汇报这一周来的活动成果;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在这一周的活动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或者需要什么帮助提出来,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以便使我们的活动开展的更好。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展示交流指导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资料搜集组:资料搜集组的同学你们查到了哪些资料?学生展示所查阅到的资料,对学生的资料让其他同学提出自己的建议进行指导以便使其做得更加美观。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问题?(1、指导学生搜集资料的方法:调查采访、查阅书籍、上网查找、社会调查2、教师指导搜集有关标志方面的资料①为学生提供相关的网站及有关书籍。②指导学生掌握搜集的方法3、指导学生整理出最有价值的资料。)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实践行动组:这次实践行动小组的组员们表现得很积极,有的同学在小区搜集信息,也有的同学在学校进行了观察,下面我们把代表请到台上来,同学们有什么问题想问的吗?(学生提问:给大家介绍介绍标志使用的情况?自己的感受?展示当时的一些照片。)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创新设计组:创新设计小组的设计更是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下面就由他们自己来介绍介绍他们的创作吧?v2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确定展示方式


寻找生活中的标志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寻找生活中的标志   备课资源。

寻找生活中的标志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寻找生活中的标志   备课资源。

寻找生活中的标志教案

更多关于 寻找生活中的标志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