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活动3-6年级《我喜欢的植物栽培技术——盆花栽培技术》教学设计

05-26   阅读:

  一、教学学情分析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年级的孩子对大自然充满了向往,喜欢探索自己未知的领域,但现实中学生越来越远离大自然,尤其是城市里的孩子,见到的花草树木都是小区里、校园里、马路旁园丁们精心栽好的,很少自己动手栽一盆小花。让孩子动手栽培植物,并探究怎么让自己的植物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可以让学生了解自然的奥秘,感受生命成长的历程,从中学习知识,学会观察,体会生活带来的乐趣。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习新新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意识。二、本主题总的教学目标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与技能目标:学生通过进行简单的生产劳作,掌握种植技术,形成简单的劳动技能。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自主探究、小组合作探究出移栽蟹爪兰、会进行植物栽培。通过上网、查阅资料等方法了解植物栽培的一些巧妙方法。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陶冶学生的性情,培养学生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形成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和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质,养成健康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劳动习惯。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重难点:学生通过进行简单的生产劳作,掌握种植技术,形成简单的劳动技能。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准备: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蟹爪兰、花盆等学生准备:盆花栽培资料、花盆铲子、水瓶等三、教学过程: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1课件)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你们喜欢花儿吗?老师带来了几幅盆花的图片,(课件2)请大家一起来欣赏。看了这些美丽的盆花图片,你有什么想说的吗?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小结:看来同学们都是留心生活的好孩子,种一盆花,不仅可以美化我们的环境,还可以净化空气,维护我们的身体健康,今天这节课,就让我们来探究用盆花栽种的学问吧!板书:盆花栽培技术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根据四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利用漂亮的图片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为下面的活动做好情感铺垫。)(二)自主探究,学习方法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春天是最适合栽种盆花的季节,种花的时候会用到哪些材料及工具呢?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盆花栽种的基本常识!课前老师让同学们查找栽培盆花资料,请同学以小组为单位整理交流一下你们的资料结果。(课件出示空白调查表格3)谁来汇报一下你们的资料: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盆花栽培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花盆的选择花盆种类很多,瓦盆种花最好。花盆有大有小,盆径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和盆高约为30厘米较为适宜。植株比较高大的花应该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用大花盆。相反,植株小的花就该用小花盆。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种花的土壤及工具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要选择疏松肥沃的土,如菜园里的土。用小铲把土装进花盆,土不要装得太满。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栽种的方法用瓦片或石头垫在盆底排水孔上,先将盆土裝至盆高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处,用手将植株竖直放入盆中,再继续填入盆土,边填土边压实,直至距盆缘二至三厘米处为止。放置于背阴处连续浇透水(至排水孔漏水)3至4天。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评价过渡:同学们在课下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收集的资料很有价值。(课件出示4、5、6、7、8、9、10)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小结:老师对你们的材料进行了以下归纳总结,请同学看屏幕。你们对如何栽培盆花知识都了解了吧?那就用我们学到的知识自己栽培一盆花吧!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综合实践活动强调学生的亲身实践,在学习与探究环节,让学生自己在课前去调查,然后拿到课堂上来研究,让学生在探究,调查中得出答案。)(三)实践与体验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指导语:蟹爪兰又名蟹爪莲、圣诞仙人掌、接骨兰。由于它开花正逢冬季,是隆冬季节一种非常理想的室内盆栽花卉。下面请同学们看一看蟹爪兰的移栽步骤及生活习性,试着移栽一盆蟹爪兰吧!(课件出示11)读一读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4u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喜欢的植物栽培技术 盆花栽培技术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我喜欢的植物栽培技术 盆花栽培技术   备课资源。

我喜欢的植物栽培技术 盆花栽培技术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我喜欢的植物栽培技术 盆花栽培技术   备课资源。

我喜欢的植物栽培技术 盆花栽培技术教案

更多关于 我喜欢的植物栽培技术 盆花栽培技术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