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物理下册《重力》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09-15   阅读:

  八年级物理下册《重力》第一课时教学设计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设计理念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理念一:要体现“从生活到物理,从物理到社会”的教学理念。《重力》这节课的教学内容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学生体验非常丰富,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想想议议栏目,挖掘教学资源,将生活和自然界中的一些与重力有关的物理现象联系起来,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到物理就在我们的身边。如重力的方向的利用:重锤线。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理念二:注重科学探究,注意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本节课重点是通过探究“重力大小和质量的关系”的过程,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培养动手能力及学生善于发问、质疑的良好习惯,鼓励学生制订简单的科学探究计划,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领悟科学探究的思想和精神,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建立基础。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材的感性材料丰富,每一个知识点都是从观察或实验引入的,符合八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书中的插图,想想议议栏目都极富启发性和趣味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课本让学生通过探究“重力的大小跟质量的关系”,极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锻炼了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实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八年级的学生正处在青少年时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较强的观察能力。经过半年的物理学习,已经具备一定的实验能力以及一些简单的物理研究方法。而本节课学生具备了一定的生活体验,如熟透的苹果要落向地面,并且下落时速度越来越快等有关事例。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时安排2课时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课时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道重力是由于地 球的吸引而产生的力。能正确书写重力大小跟物体质量的关系式,并能进行简单计算。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经历探究重力的大小跟什么有关的实验过程,了解重力跟 物体质量的关系,会根据图像分析处理实验结果。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难点:探究重力的大小与质量的关系。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重力的方向。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法指导:实验探究法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具准备:弹簧测力计、钩码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即兴导课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播放视频,师生交流:水总是由高处向低处流,向空中抛出的物体,最终也会落向地面,这些现象的产生,是因为地球对它附近的物体有吸引作用,这个力就是重力。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自主学习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阅读课本9dNI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力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重力   备课资源。

重力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重力   备课资源。

重力教案

更多关于 重力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