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混合计算及简算》教学设计,小学数学青岛五四学制2011课标版四年级上册

04-20   阅读:

  《小数的混合计算及简算》教学设计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内容: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青岛版小学数学义务教育教科书四年级上册第八单元信息窗3。教学目标: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掌握小数乘加、乘减、及连乘的运算顺序,能运用乘法运算律进行简便计算。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结合具体情境,能根据实际情况用四舍五入法求积的近似值,体验学习数学的价值。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会利用知识的迁移,总结小数的计算与整数的一致的。教学重点:让学生在计算中总结发现整数混合计算的运算顺序和简便算法同样适用于小数的计算。教学难点:掌握乘法运算律的运用。教学准备:课件教学过程:一、情境导入: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上节课我们随着小红一起逛了超市水产区学习了小数乘小数,这节课我们继续去超市逛逛,看看又会有什么收获呢?二、讲授新课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探究1:小数的连乘1、出示情境图: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仔细看图,你知道了哪些信息,看看谁找得全面。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答。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根据信息,你能提出什么问题?生提预设:①每千克绿豆多少钱?师:你会解决吗?谁来解决。生答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是我们上节课学习的小数乘小数知识。掌握得不错。师:谁还能提出不同的问题。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预设:②买2.5千克绿豆需要多少钱?师:这又该怎样解决呢?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有的同学已经有想法了。下面大家就在练习本上自己尝试解决一下。2、学生独立解决。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①分步算式4.82×1.5=7.237.23×2.5=18.075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综合算式4.82×1.5×2.5老师巡视时,选出有代表性的展示。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做完的同学请观察自己的算式,看看自己先是求的什么,再求的什么?一会我请大家来当小老师下来讲解。3、交流,并说一说是怎样想的。(实物投影展示)师:谁第一个下来当小老师,说说自己的想法和算式。①指一名学生展示分步算式。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其它同学仔细听,看看你的算式和想法跟他是否一样?生讲解。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想法和算式对吗?同意吗?谁跟他一样?师:还有不同的意见吗?②指一名生展示综合算式。生讲解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种做法大家同意吗?生答:同意。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跟这位同学一样的举手。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小结:不管用哪种算式,大家都是先算的每千克绿豆的价钱,用算式4.82×1.5,再算的2.5千克绿豆需要多少钱,用算式4.82×1.5×2.5(边说边板书)。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观察这个综合算式,说一说计算时,运算顺序是什么?生:连乘时,从左到右排着算。师:板书计算的过程。4.82×1.5×2.5=7.23×2.5=18.075(元)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观察我们的计算结果,联系实际,你是小红,你会怎样付钱?生答。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小结:我们在解决钱的应用题时,生活中通常只算到分,所以要保留两位小数,按四舍五入法求出近似数。(板书,并强调书写符号)(设计意图:提问学生在生活中会怎样付钱,旨在让学生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又要回到生活中去。)4、练习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练习一:判断对错。课件出示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在大家的交流下,我们解决了小数的连乘,明白了运算顺序,接下来的几道题,看看谁的眼睛亮,能判断出对错。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0.6—0.6×5.20.84×3.6+4.44.8×(0.32+0.15)一题一题出示。老师找学生回答。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观察让学生知道做题时既要看好运算顺序,还要保证计算的准确性。)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下面老师就来看看谁既能看清顺序,又能计算准确。0.71+0.25×0.4(8.6-1.7)×0.08师:谁来交流一下第一题的解答过程。看看你的跟他一样吗?生交流。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第二题谁来交流呢?生交流。Hq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通过刚才的计算,谁能来总结一下,在小数的混合计算中,它的运算顺序是怎样的?


小数的混合计算及简算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小数的混合计算及简算   备课资源。

小数的混合计算及简算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小数的混合计算及简算   备课资源。

小数的混合计算及简算教案

更多关于 小数的混合计算及简算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