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七》教学设计,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

04-01   阅读:

  《练习七》教学设计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内容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第五单元分数的意义《练习七》教材第85-87页二、教材分析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一共安排14道题,让学生再练习的过程中,再次经历寻找两个数公因数与最大公因数(公倍数与最小公倍数)的过程,理解公因数与最大公因数(公倍数与最小公倍数)的含义;借助直观图体会求最小公倍数的方法;利用约分、分数的基本性质的知识直接解决问题;体会分数的含义;使学生能在新的情境中,综合自己对题意、相关知识的理解来解决问题。三、学情分析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练习课较比新授课来说,学生会缺乏新鲜感与探究欲望,但可以让学生在查缺补漏、系统整理和巩固发展的过程中体会到知识迁移的成就感。所以,要让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练习,在轻松、平等、和谐的氛围中学习,让学生在独立思考、合作交流、活泼愉悦的过程中“温故而知新”。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这部分知识比较多、散,但难度不大,所以让学生先独自整理,再汇报交流。这样就让学生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也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同时在梳理知识的过程中养成反思的意识和习惯,形成归纳总结能力。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梳理知识与做习题相结合。汇报交流中,老师出示相应的习题加以检验,以便让学生相互学习,查缺补漏,夯实自己的知识基础,形成基本能力。四、教学目标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技能:在练习中,进一步理解分数的意义,巩固求最大公因数,最小公倍数、约分、通分、比较分数的大小。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数学思考:通过利用分数有关知识的应用,提高对分数意义的认识。3、问题解决:能利用分数的相关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情感态度: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体会数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而感受数学的文化价值。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教学重难点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重点:巩固对分数意义的认识,运用分数的有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熟练掌握求最大公因数,最小公倍数、约分、通分、比较分数的大小的方法。2、难点:运用分数的有关知识解决稍复杂的问题。六、教学准备:课件、知识框架图、题卡、微课等。七、教学过程:(一)、情境导入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同学们,我们在第五单元的学习中进一步地理解了分数的意义(板书:分数的意义),今天我们就利用这其中的一部分知识去解决欢乐校园里的数学问题,好不好?现在我们就向欢乐校园出发。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咦?智慧老人在这里有什么指示呢?(点击智慧老人图片,出示一封信)谁能来读一读信上的内容?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同学们有信心闯关成功到达目的地吗?整理复习,引导学生构建知识框架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闯关练习1、第一关:一视同仁(1)完成题卡上的第一题。(2)学生汇报答案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这道题中我们运用到了哪个知识点?(分数的基本性质)板书(4)分数的基本性质是什么?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在利用分数的基本性质解决问题时,一定要对分数的分子、分母做到一视同仁。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第二关:同中寻大(1)完成题卡上第2题。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到台前利用屏幕书写汇报答案。(3)15和30的公因数是?最大公因数是多少?(4)说一说什么是公因数及最大公因数。(板书)(5)找最大公因数的方法有哪些?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在找15和30的最大公因数时有没有什么规律?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第三关:同中求小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完成集合图,并找到3和5的最小公倍数。(2)学生汇报答案。(强调集合图的表示方法)(3)说一说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的概念。(板书)(4)找两个数最小公倍数的方法有哪些?(5)3和5的最小公倍数又有什么特殊的方法呢?4、第四关:化繁为简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请同学们开动脑筋将这些分数送回家吧!学生在大屏幕上利用拖拽的方式汇报答案。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你是运用哪个知识点将这些分数送回家的?(约分)板书(3)如何才能将一个分数直接约分成最简分数呢?5、第五关:化异为同(1)完成题卡上第5题。(2)学生汇报答案。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这个过程叫做?(通分,板书)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此时此刻我们已经闯关成功,与此同时“分数的意义”也长出了叶子开出了花朵,我们看我们可以利用分数的基本性质和公因数进行约分,我们也可以利用分数的基本性质和公倍数进行通分,可见数学知识间是紧密相联的。接下来就请结合我们刚才梳理的知识点,与同桌交流你的不足或是分享好的经验。三、解决问题、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恭喜同学们成功地抵达欢乐校园,欢乐校园里就要举行运动会了,青蛙呱呱和咚咚准备参加跳远比赛,这不它们正在练习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1、跳远练习。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这道题的实质是在求什么?(2)学生汇报答案及思考过程。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你是如何快速找到4和5的最小公倍数的?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我们起欣赏两只小青蛙的练习过程。(课件播放两只青蛙跳远过程)1、跑步练习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欢乐校园里的老师和同学们也不甘示弱,为了在运动会上取得一个好成绩,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他们正在操场上练习跑步呢。(1)出示第86页,12题yA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练习七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练习七   备课资源。

练习七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练习七   备课资源。

练习七教案

更多关于 练习七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