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用数对确定位置》教学设计

09-14   阅读:

《用数对确定位置》教学设计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 学 内 容】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义务教育教科书人教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P19—20:例1、例2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 材 解 读】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用数对确定位置》学习的是在具体的情境中根据行与列这两个因素来确定物体的位置,继而学习用数对表示具体情境中物体的位置,同时学会在方格纸上根据数对确定物体的位置。本课内容是在第一学段已经学习了前后、上下、左右等表示物体具体位置及简单方向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是第一学段学习内容的延续和发展。通过用抽象的数对来表示位置,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提高抽象思维能力,同时为沟通位置与方向的联系(六年级上册学习根据方向和距离两个参数确定物体位置)以及第三学段“图形与坐标”的学习打下重要基础。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例1的教学主要让学生掌握用数对表示具体情境中的位置这一知识点。教材以多媒体教室情景为原型,以学生的座位表为依托,通过寻求学生位置的方法,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引导学生明确“列”、“行”的含义以及确定第几列、第几行的一般规则;然后,结合学生的实际座位,有序开展教学,使学生逐步明确如何用数对表示位置,渗透数对与位置一一对应的思想,不断加强知识的巩固。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除了从数的角度刻画点在平面上的位置外,还有意安排了一些素材,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如例2的教学,通过方格纸把用数对表示位置的实际问题抽象成用数对表示平面上点的位置的数学问题。所以在让学生明确如何在方格纸用数对确定点的位置时,教师应设法促进学生知识与经验的迁移,引导学生把例1中学习的列、行的概念和使用数对表示位置的方法应用到例2中来,感悟数对与物体位置一一对应关系,初步感知直角坐标系的思想。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 情 分 析】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在之前已经学习过用“第几组第几个”的方式来描述实际情境中物体的位置,并且在生活中也有许多类似的经验,但是学生对物体位置的描述还没有形成特定的规范。因此,在教学“用数对确定位置”时应充分利用这些经验和知识为学生提供探究的空间,让学生通过观察、分析、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等方式,将用生活经验描述的位置上升为用数学方法来确定位置,不断发展学生的数学思考,培养其空间观念和空间意识。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目标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结合具体情境认识行与列,初步理解数对的含义,知道确定第几列、第几行的规则。能在具体情境中用数对表示物体的位置,并能在方格图上用数对(正整数)表示点的位置。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技能目标: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经历由实物图到点子图最后到方格图的数学化抽象过程,掌握用数对表示物体位置的具体方法,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表示具体的位置,渗透坐标思想,发展空间观念。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感目标: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体验确定位置的方法的多样性,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增强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理解数对的意义,会用数对确定具体物体的位置。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把握在生活情境中确定位置的数学方法。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 学 过 程】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谈话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感受二维空间上确定位置的必要性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 这里有一排小朋友,你能说出小军的位置吗?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如果人再多一些,单用一个数还能表示出小军的位置吗?那应该怎么说?(学生说的时候,师用手势暗示)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揭示并板书课题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 同一个人,为什么位置有不同的表述方法?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当我们观察角度不同,它可能就有不同的表达方法。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统一的确定位置的方法。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确定位置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联系实际,自主探索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统一确定位置的方法-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来听听小军自己是怎么说的?(课件出示:第4列第3行)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第4列第3行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从他的介绍中,你读懂了什么信息?让学生上台指着说。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听明白了吗?他是先找(第4列),再找(第3行)最后找到(交点)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是的,在数学中有些约定俗成的东西,请大家看。(出示课件)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一般来说,竖排为列(课件动态显示后消失),横排为行(课件显示)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观察者的角度出发,确定第几列要从(左)往(右)数(课件标上数字1、2、3、4、5)。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列从左往右数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从观察者的角度出发,确定第几行要从(前)往(后)数(课件标上数字1、2、3、4、5)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行从前往后数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用数对确定位置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刚才同学们已经认识了列和行,现在注意观察,发生了什么变化?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还能从这张图中找出小军的位置吗?先让学生说,再上台指,再指名说1个,教师再重复。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看来,同学们已经掌握了统一确定位置的方法,现在我们做一个快速记录的游戏,请你在30秒里记录我指定的位置,看谁记录得多。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件显示以下几个点:第1列第5行,第3列第3行,第4列第1行,第5列第1行)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询问有没有全部记下来的同学,把快的记录方法投影,并比较。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把原来的点子图打印出来,放投影仪旁边)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第1列第5行;1列5行;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先来看这两种方法,他们是用什么方法记录的?有没有记完?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看来只有用简约的符号才能记录完。1,5;(1,5)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两种方法你能看得懂吗?能解释一下吗?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么多方法表示A点,有什么共同的地方?(板书:第1列第5行)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的确,我们可以用表示列和行的2个数来确定位置,为了交流方便,我们必须统一起来。一般我们先写列,再写行,用逗号分开,用小括号括起来。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1,5)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像这样的一对数我们把它叫做数对。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读作数对1、5,这里的1和5表示什么意思?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那现在你能用数对表示出剩下的那些点吗?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写,请1名上台板书,集体校对,这些数对分别为A(1,5),B(3,3),C(4,1)D(5,1)E(4,3)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接下来老师要变一个小魔术,首先我们用竖线和横线把圆点穿起来,看点子图变成了什么?(方格图)。方格图跟刚才的点子图比起来,你发现了什么?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相同点:列都是从左往右数,行都是从前往后数。 不同点:有了0)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在数学上,方格图一般都是以0为起点,0既是列的起点,也是行的起点。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知道这个点用数对怎么表示吗?(0,0),这个点很重要,叫原点,到初中我么还要进一步认识它。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那你能在方格纸中表示出我们写的这些数对吗?在练习纸上试一试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0,0)(1,5),(3,3),(4,1),(5,1),(4,3)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表现很棒,用数对表示出了位置。(完整课题:用数对)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观察数对(3,3),这两个3表示的意义一样吗?(数字相同,意义不同)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观察(1,5)、(5,1)这两个数对,数对中都有1和5,为什么它们表示的位置却不同?(数字相同,顺序不同,位置也不同)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观察C(4,1)和D(5,1),这2个数对有什么特点?(数对的第2个数都相同,都在同一行)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还有哪些数对也在这一行上?(板书:(6,1)(3,1)(2,1)(1,1)(0,1))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你能在方格纸上找到(0,1)吗?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可以用一个数对表示出这一行上的任意一点吗?板书:(x,1)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观察C(4,1)和D(4,3),这一列上还会有哪些数对?第4列上的任意一点该怎么表示?板书:(4,y)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能不能用一个数对表示出方格图上任意一点吗??板书:(x,y)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有一个同学用(x,x)表示任意一点,你觉得可以吗?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通过刚才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每个数对的第一个数字表示列,第二个数字表示行,一个数对表示一个位置,数对和位置一一对应。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回归生活,巩固提升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说得真好,接下来我们就要学以致用,用今天的知识来解决问题。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拓展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师:队列中有4个小朋友A(3,4)B(5,4)C(1,2)D(6,2),如果把他们依次连接,请你在脑海里想象一下,会形成一个什么图形?如果困难,可以动手在练习纸上试一试。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师:请移动1个点,使它变成平行四边形?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怎么移?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为什么这么移?(利用了平行四边形对边相等的特性)我们一起来数一数。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继续观察,B和B'他们的数对发生了什么变化?(行不变都是4,列发生了变化)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谁听明白了?(指名1个学生说)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真棒,还有其他方法吗?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里的位置又是怎样变化的呢?(手比划这2个点)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③师:如果把这个梯形向上平移4格,不画,你能说出数对吗?有什么特点?(列数不变,行数加4)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向右平移列变行不变,向上平移行变列不变。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围棋。(一维---数对表示点)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国际象棋。(二维---数对表示区域)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③地球。(三维---立体图形的某个点也可以用数对表示)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m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用数对确定位置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用数对确定位置   确定位置备课资源。

用数对确定位置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用数对确定位置   确定位置备课资源。

用数对确定位置教案

更多关于 用数对确定位置   确定位置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