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教学设计

08-30   阅读: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教学设计Ps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准备Ps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①知识目标:正确说明显微镜的结构与功能②能力目标:能独立、规范地使用显微镜,能观察到清晰的物像;在认识、使用显微镜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③情感目标:认同显微镜的规范操作方法,养成爱护显微镜的习惯,初步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Ps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难点:①教学重点显微镜的使用方法。②教学难点规范使用显微镜,并观察到物象Ps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工具:显微镜 三种标本 擦镜纸 纱布Ps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Ps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导入新课(展示图片)让学生了解细胞非常小(提示图中物象之所以看的很清楚是被放大了百倍以上)而且形状各异。提问,引出观察细胞的工具──显微镜。引导学生积极发言,叙述显微镜的发展史。提问:通过预习,你对显微镜的发明、发展知道了多少?我们现在用的是什么显微镜?认识材料和用具 引导学生观察实验桌上显微镜、玻片标本、擦镜纸、纱布等。取镜和安放 右手握,左手托;略偏左,安目镜。指导学生看书37页:取镜和安放。强调安放目镜时,手指不要触摸镜头,对学生进行爱护显微镜的教育。显微镜的构造 学生两人一组,看书对照实物认识显微镜各部分名称,之后回答教师指示部分的名称。(教师利用课件,点击即显示各部分名称)显微镜的使用 教师对学生的回答进行鼓励,引出显微镜的使用。介绍三种观察标本:(1)写有“上”字的玻片;(2)印有数字的透明纸;(3)写有数字的不透明纸。对光 要求学生先看书,然后指导学生动手观察。按照先看到一个白亮的视野→放入标本→-看到清晰像的顺序(建议先观察2号标本)。(1)低倍物镜对准通光孔。(2)左眼看,右眼睁。(3)转动反光镜,看到明亮视野。观察学生边看书自学边操作显微镜进行观察。(1)标本放在载物台上,压住,正对通光孔。(2)镜筒先下降,直到接近标本。(3)左眼注视目镜,使镜筒缓缓上升,直到看清物像。强调⑴用低倍物镜(10×或8×,即短的物镜)对准通光孔。⑵转动转换器的手法要正确,对学生进行爱护显微镜的教育。⑶镜筒先下降后上升,镜筒下降时,眼睛一定要看着物镜,以免压碎标本。⑷左眼看目镜,右眼睁开是为了画图。引导学生继续观察。思考并回答问题:⑴为什么视野中看到的物像是倒的?⑵看到的物像究竟被放大了多少倍?⑶不透明纸上的数字为何看不清?⑷放大倍数不同,看到的细胞个数与大小有什么不同?练习反馈:1.写有“上”字的玻片标本,视野中看到的物像是()字。2.显微镜的目镜5×,物镜10×,放大倍数是( );目镜10×,物镜10×,放大倍数是();目镜10×,物镜40×,放大倍数是()。21世纪教育网版权所有3.如果物像偏左,你应将标本向( )移,才能使物像居中。教学反思:上好本节课的关键是组织好学生进行探究和操作,教师最好课前培训几位学生作助手,这样看似麻烦,实际在上课时解决了不少问题,以后的学习中还会用到显微镜,所以在开始就要强调规范操作,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课后习题Ps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使用显微镜对光的程序是( )①选遮光器上较大的光圈对准通光孔 ②转动转换器,使低倍物镜对准通光孔, ③左眼注视目镜,右眼睁开 ④转动反光镜,使光线通过通光孔反射到镜筒内A、①→②→③→④B、②→①→③→④C、③→④→②→①D、③→②→①→④2、小明在用显微镜进行观察时看到了一个小黑点,移动载玻片和物镜,小黑点不动,由此可判断小黑点可能在( )A、目镜上 B、物镜上 C、载玻片上 D、反光镜上3、当显微镜的目镜为10X、物镜为10X时,在视野直径范围内看到一行相连的8个细胞。若目镜不变,物镜换成40X时,则在视野中可看到这行细胞中的()A、2个 B、4个 C、16个D、32个4、小强在显微镜下观察到了洋葱表皮细胞后,兴奋地向同学描述,并把显微镜轻轻挪动给同组同学,但别人却看不清物像。你认为最可能的原因是()A、没有调整粗准焦螺旋 B、射入光线发生改变C、显微镜的物镜转换了 D、光圈的大小改变了5、在载玻片上画一个 “b”,用低倍镜观察时,在视野内所见的图像是 ( )A、b B、q C、d D、p6、结合显微镜使用,请回答下面的问题,看看你对显微镜及其操作了解多少。(1)如果目镜上标有10×,物镜上标有40×,则显微镜观察到的物体被放大的倍数是 _倍。(2)需要将镜筒下降时,你的眼睛应该注视 。(3)小明在显微镜的视野中看到一个“上”字,你知道玻片上写的是什么吗? 。(4)小明观察到物像在显微镜视野的左上方,如果要把物像移到视野中央,你认为小明应该把玻片向什么方向移动?Ps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命 细胞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生命 细胞   备课资源。

生命 细胞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生命 细胞   备课资源。

生命 细胞教案

更多关于 生命 细胞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