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生物上册《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教案

09-02   阅读:

  七年级生物上册《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教案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描述细胞分裂的过程。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说出生物体的细胞数目是通过细胞分裂不断增加的。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说出染色体在细胞分裂前先进行复制,之后均分为完全相同的两份进入两个新细胞中。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细胞分裂的基本过程。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变化的结果。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法: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多媒体教学法、讨论法、讲授法、交流法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法: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合作交流法、讨论法、练习法、自主学习法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具使用: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气球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熊猫由幼仔变成成年大熊猫;小小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的图片。提问:生物体在由小长大时,它体内的细胞有什么变化呢?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新课学习: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细胞生长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细胞如何生长?生长的结果如何?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分组讨论、交流、展示。细胞不断从周围环境中吸收营养物质,并转变成自身的物质,体积由小变大。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细胞分裂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指导学生阅读教材第56---57页内容,并让学生分组讨论以下问题: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⑴、细胞分裂的过程是怎样的?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⑵、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分裂的过程有何不同?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⑶、让学生尝试画出细胞分裂图。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抽生展示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教师补充强调,并与生共同重述过程。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变化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指导学生阅读教材第57页内容,讨论分析: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⑴染色体的组成是怎样的?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⑵用恰当的图表形式表现细胞、细胞核、染色体、DNA之间的层次关系。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⑶在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是如何变化的?有何意义?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分组讨论交流,展示。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达成共识:染色体包括DNA和蛋白质。在细胞中有细胞核,细胞核中有染色体,染色体中有DNA。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先复制再均分,这样可以保证新细胞与原细胞所含的遗传物质相同。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脱缰之马-------癌细胞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阅读教材第58页“科学、技术、社会“内容。提问: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正常细胞癌变后的主要特点有哪些?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如何预防癌症?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课堂小结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巩固练习: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后第一题;导学案习题。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作业布置: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背诵要点;导学案习题。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设计: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节 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细胞生长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细胞分裂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细胞分裂过程:核裂---质裂---膜(壁)形成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染色体的组成:DNA和蛋白质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变化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染色体的变化:先复制,再均分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意义:保证新细胞与原细胞所含的遗传物质相同。K5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   备课资源。

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   备课资源。

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教案

更多关于 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