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教学反思

09-08   阅读:

《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教学反思BX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节课从设计意图上侧重于从整体上把握本单元知识的主线,所以条理比较清楚,便于学生形成知识网络。因为是复习课,在课堂上也留出了足够的时间对知识进行掌握落实,所以落实比较到位,一节课结束,大部分同学对本节课的主要内容都能做到能复述出来。效果较好。本节课注重了小组以及个人的评价,对掌握较好的同学及时进行了加分,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效率较高。教学反思:BX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节课由于容量比较大,时间较短,所以对于这一单元中较为重要的探究实验没有过多涉及。只是重视了实验的结论的落实。应该说在知识环节上是有欠缺的,应该在随后的练习课上进行补充。BX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是人类社会面临的严峻课题。人类在饱尝生态环境恶化遭到的肆虐后,开始直面现实,注意保护生存的环境,“所谓环境教育,是这样一种教育过程:它要使学生就环绕人类周围的自然环境与人为环境同人类的关系,认识人口、污染、资源的枯竭、自然保护,以及运输、技术、城乡的开发计划等,对于人类环境有着怎样的关系和影响。”可见,环境教育是以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为核心而展开的。环境教育对在生态平衡、人类素质、后代需求等基础上提高的环境道德,具有无比的重要性。环境教育是绿化明天的教育,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BX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目前,在学校教育中实施环境教育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环境意识的培养在中学生物教学中实施的基本途径,应该是重视以“寓他”为基础的“渗透式教学”。即将环境教育寓于知识教育中,从而渗透于每个教学环节及每节课。在生物教学中要灵活渗透环境教育,充分运用教材中的环境教育素材。我国目前环境教育比较注重环境污染方面。但是,人类活动破坏自然资源引起的环境质量变坏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使学生认识人类活动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人类命运是必要的,这也需要教师多方搜集资料拓宽学生视野。例如,在《生物圈中的动物》一章教学中,先依据课标讲述动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我国的动物资源概况,我国常见的珍稀动物及面临的威胁,动物多样性保护的基本措施,在教学中充分渗透环境教育,列举种种现象给学生流下深刻的印象。BX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此外,本人还利用多元评价的机会设计了开放式的考题:以“动物在生物圈中的存在价值”写篇小短文或以“动物资源及保护”为主题设计手抄报,并且在全校展出,这样不仅使本人所任班级的每位学生有更进一步的环境教育意识,且全校师生都能认识到动物的价值及保护动物的重要性从而更加体会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美中不足之处是既然还是有小部分同学没有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而在随意的破坏环境。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生物圈,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来保护环境吧!BX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