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组成生态系统》教学设计

09-08   阅读:

  《生物与环境组成生态系统》教学设计xE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 教材分析xE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物与环境组成生态系统》是生物教材八年级下册第七单元“我们周围的环境”第一章第四节的内容,在课程标准中的位置属于一级主题“生物与环境”下的二级主题“生物与环境组成生态系统”。 这节课是学生认识了生物圈,学习了第一节《生物与环境的关系》的基础上的提升与总结,而后面的一节内容《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态系统》也是本节课的延伸与补充。另外保持生态平衡,防止环境污染以及自然保护等都是当前世界性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的研究都与生态系统有着密切关系,因此本节课是本章乃至本学期的重点。2.教学目标2.1 知识与技能(1)说出生态系统的组成。(2)描述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和食物网。(3)阐明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是有限的。2.2 过程与方法(1) 通过观看录像和图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2)通过引导学生进行“资料分析”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3)通过讨论与“分角色扮演与辩论”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4)通过“开眼界”和“实际用”培养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1)认同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2)确立保护生态系统、保护环境的意识。(3)增强爱护环境、维护生态系统稳定性的情感和决心。3.教学的重点和难点3.1 教学重点:(1)生态系统的组成。(2)食物链和食物网的书写。3.2教学难点:(1)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2)食物链和食物网的书写。4.学情分析 从知识方面来看,学生对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的关系已有一定的了解但还没有形成生态系统的概念。从心理和认知发展规律来看,八年级学生的好奇心强,对新鲜事物和活动感兴趣,乐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并且具有了一定的自学能力。5.教学方法xE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疑启思;情境探究 ;总结提升6. 教学准备(工具和资源) 以生态系统为专题,建立网络学习平台;xE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教学设计思路xE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变纲要(试行)》中第十一条明确指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并对这种应用的立足点作了明确的阐述:“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老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 。基于这种理念,我利用网络学习平台服务于教学,为学生创造了四个机会:查阅资料、自主学习的机会;合作探究、动手尝试的机会;在线答题,及时反馈的机会;网络论坛,各抒己见的机会。力求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提高学习效率,改善学习效果,让学生在获得新知的同时,体现学习过程和方法的培养,强调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与情感的升华,最终,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xE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物与环境组成生态系统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生物与环境组成生态系统   备课资源。

生物与环境组成生态系统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生物与环境组成生态系统   备课资源。

生物与环境组成生态系统教案

更多关于 生物与环境组成生态系统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