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生物上册3.5.1《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教案学案(共2套新人教版)

09-10   阅读:

  《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导学案学习目标:1、归纳光合作用的概念,举例说明光合作用在农业生产上的作用。2、认识绿色植物在维持碳氧平衡方面的作用。3、运用实验法独立设计并完成本章的探究活动。4、培养不断探究新知识的精神及同学间的合作精神,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学习重点:1、进一步探究光合作用的实质。2、绿色植物在碳氧平衡方面的作用。学习难点:设计二氧化碳是否是光合作用的原料的实验。学习方法:观察讨论法,实验探究法。学习过程:一、情景质疑:1、提问:光合作用的概念、产物、条件?jx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引入:生物呼吸,燃料燃烧都要消耗大量的氧气,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为什么我们没感到缺氧呢?光合作用的产物是不是只有有机物?jx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问题探究与合作交流学习任务一:探究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必需的原料吗?阅读教材,普利斯特利的著名实验。画面(1)中蜡烛为什么会熄灭?小白鼠为什么会死去?画面(2)中蜡烛为什么不熄灭?其燃烧时所需的氧气从哪里来?植物为什么也能很好地生长?画面(3)中为什么二者放在一起时,却都能正常地活着,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普利斯特利的实验是否总能成功?此实验成功的条件是什么?师生共同归纳,通过分析普利斯特利的实验能得出什么结论?探究实验: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原料吗?学生先讨论实验材料,实验步骤,然 后参考教材,小组试做并进行交流对比。学习任务二:探究光合作用产生氧气(1)实验装置里的金鱼藻在阳光下是否放出了气泡?(2)将快要熄灭的卫生香伸进管口,看到有何现象发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小组讨论,得出结论)尝试应用: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对自然界有什么好处?jx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尝试应用:为保护环境,我们应怎么做?学习任务三:说明光合作用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自主学习教材,回答下列问题:1、总结光合作用的概念。2、试写出光合作用公式:3、光合作用的实质是 。4、分组讨论:在光照下,种植过密、适中、过稀的植物的结果怎样,并分析原因。5、尝试应用:如何科学种田才能获得高产?(学生写一份调查报告)三、诊断评价: 1、进行光合作用时,植物不需要的外界条件是( )A.二氧化碳 B.水 C.高温 D.光2、要保证城市居民每天都能得到新鲜氧气,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A.多盖高楼,居住在高层 B.扩大居住面积C.美化环境 D.多植草坪多种树3、二氧化碳引起的温室效应可能造成全球气候变暖和海平面上升,从而给人类带来灾难。下列办法中与减轻或消灭温室效应无关的是( )A.保护好现有森林,大力植树造林B.积极治理大气污染,研究把二氧化碳转化为其它物质的措施C.减少矿物能源消耗,尽量使用风能、太阳能、水能等D.禁止使用氟利昂4、合理密植能够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的产量”,主要是因为这一措施能够让农作物( )A.充分利用化肥 B.充分利用空气中的氧气C.充分利用太阳光能 D.充分利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5、光合作用的实质是( )A.制造有机物,释放氧气 B.制造有机物,释放能量C.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 D.分解有机物,吸收氧气6、大面积绿化有利于改善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这是因为( )A.可稳定大气中氧的含量 B.可稳定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C.可稳定大气中氮的含量 D.可稳定大气中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7、我国北方有一种生态农业模式,是在温室里把种植农作物和养殖动物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下列关于这种生态模式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养殖为种植提供二氧化碳和水 B.冬季养殖可以提高室温,有利于植物生长C.种植可以为养殖提供丰富的氧气 D.养殖可以为种植提供有机肥料和二氧化碳jx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氧气 二氧化碳 光合作用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氧气 二氧化碳 光合作用   备课资源。

氧气 二氧化碳 光合作用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氧气 二氧化碳 光合作用   备课资源。

氧气 二氧化碳 光合作用教案

更多关于 氧气 二氧化碳 光合作用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