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女生不一样》教学设计

05-26   阅读:

  男生女生不一样(五年级品德与社会)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男生女生不一样》是苏教版《品德与社会》小学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我学会与人相处》主题活动的第2课。本课时从高年级学生特有的视角出发,首先让学生明白男生和女生不论是外在表现,还是内在性格,既有差异,又有共同点。然后引导孩子们能够发现异性同学的闪光点,能够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对方,与异性同学和谐相处。最后通过一个小活动“我来夸夸你”,让学生真正的动起来,发现异性同学的优点。设计思路: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年级的儿童在心理和生理方面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少年期。这个期间认得发展是机器复杂、充满矛盾的。在个性方面出现最主要特点就是“成人感”的发展。随着身体的发展变化,男女生开始出现了疏远,但同时又对异性同学开始产生好奇。所以,我充分利用孩子的这一特点组织本课时的教学。设计理念: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切为了每个孩子学生的发展”,每位学生都是一个发展、独立的个体。新课标改革要求教师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挖掘学生的潜能,必须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从而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高年级学生随着性心理和生理的迅速发展,异性间多了一份神秘感,多了一份好奇和关注,是青春的萌动期,正确认识和友好的正常交往,是他们需要解决的重要内容。教学的本质不仅仅是简单的“告诉”,因为孩子们的头脑不是一个等待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要被点燃的火把”,更重要的是学生在教学情境中的主动参与、体验及探究。目标预设: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技能目标:知道男生女生既有相同点,又有差异,明白男女生两性是组成世界的两个不可缺少的部分。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情感态度目标:能够正确的看待异性同学的交往。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行为习惯目标:能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异性,发现异性的闪光点,与异性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和谐相处。教学重难点: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异性同学,学会与异性同学和谐相处。课前准备:同学们分小组完成书上35页的调查表。教学过程: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游戏引入新课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集体游戏:猜猜我是谁(根据老师多媒体出示的图片,猜猜图中的是男生还是女生)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你是怎么判断的呢?引出课题,板书:男生女生不一样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男生女生不一样,男生女生到底哪儿不一样呢?我们一起来吊车总结一下吧!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男女有别”1.问卷调查: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打开课本第35页,分小组汇报调查结果。2.小组交流讨论,你发现了什么?3.汇报交流自己的发现。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教师归纳:不同的性别基因,决定了男生女生在兴趣爱好、性格特征、行为举止上都有差别。板书:男女有别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你发现男生女生还有哪些的地方不同呢?(学生列举)6.老师这里有一组你们参加运动会的资料,我们一起来看看吧(1)出示资料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性别100米垒球跳远男生15”1928米2.2米女生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6”32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9.5米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75米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这组数据你发现了什么?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师小结:不同的性别决定了体能的不同。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仅仅因为我们是男生或女生,我们在做同一件事的时候,别人对我的评价和要求就会不一样。我们一起来看看吧(多媒体出示人们对男生女生不一样的评价),请两名同学来读一读。m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并集体交流: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你想说什么?(设计意图:本环节设计了问卷调查、小组讨论等活动,让学生通过亲自动手、动脑思考,主动获得知识。让学生知道男女生之间的差异,有的差异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比如男女生外形,有的差异是需要学生在学生生活中认真体验观察才能发现的,比如男女生的性格、爱好等)。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