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美术《有趣的拓印》教案

08-29   阅读:

  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美术《有趣的拓印》教案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拓印变化有趣的图形,培养审美情趣;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 掌握拓印的要领和印制的方法、步骤;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 养成细心工作的习惯。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拓印的方法、步骤、要领。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拓印效果清晰、完整。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游戏激趣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在实物投影仪上表演魔术(教师课前在一张较薄的白纸下垫一片有凹凸不平纹理的树叶,用小块透明胶将叶柄与白纸之间固定,以防在表演时树叶移动。)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今天,老师首先给小朋友表演一个魔术好吗?请小朋友边观看魔术边思考,这个魔术的秘密是什么呢?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师用深绿色的油画棒在白纸上均匀有序地涂画,白纸上逐渐呈现一片树叶的轮廓及其漂亮的叶脉。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提问:哪位小朋友知道魔术的奥秘呢?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师生揭秘:原来,在纸片的底下垫了一片有凹凸不平叶脉的树叶,(几名学生上台用手摸一摸、感受凹凸不平的纹理)在纸上用油画棒有力均匀的平涂就能印出纸片下的树叶。这种方法叫拓印,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这个有趣的魔术!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呈现课题。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实践探究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印花纹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让学生尝试在一张小纸片上拓印一片树叶。师生共同探究拓印的方法。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将几幅有代表性的学生尝试作品呈现出来,共同发现存在的几类问题,讨论拓印的方法。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为什么有的小朋友印不出树叶的叶脉纹理?大家用手摸一摸树叶的正反两面有什么不同的感觉?树叶的反面有凹凸不平的纹理,所以在拓印时,只有拓印有凹凸不平纹理的反面,才能印出漂亮的纹理。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拓印时,用手压住纸下的树叶,使之不移动,才能印出清晰的纹理。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用油画棒平涂时,注意用力均匀,朝一个方向平涂,力度保持在能看清拓印的纹理为佳,印出一个完整的花纹。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用多种颜色拓印。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找花纹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还可以找身边的哪些花纹来拓印呢?(教师带学生从教室走到户外寻找、观察并触摸可拓印的花纹。)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帮助学生寻找有可以拓印花纹的实物。教室内:如直尺上的刻度、布袋文具盒上或衣服上的拉链、跑鞋上的小孔或花纹、小朋友带的钥匙、窗户上的花玻璃等。室外:各种树的树皮、落叶、栏杆上的铁艺或木艺纹理等。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欣赏感受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老师这里还有一些漂亮的、不同纹理的拓印图片,你们能看出是在什么物体上拓印出来的吗?拓印的形式与前面有什么不同呢?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同时呈现各种有纹理的实物:钱币、竹编等)小朋友用手摸一摸,有什么不同的感觉?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小结:(1)这些物体表面都有凹凸不平的花纹,它们之间的花纹各不相同,因此他引出来的纹理也自然不一样。(2)除了单个拓印,还可以重复拓印或多个组合在一起拓印。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创作表现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作业要求:1、用油画棒或铅笔拓印带来的物体上的花纹或拓印身边物体上的花纹。2、可以独立完成作品,也可以与同座小朋友合作完成。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作品评价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作品展示。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生评价:说说你喜欢看的拓印纹理,猜猜它是用什么物体来拓印的。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课堂小结:鼓励学生多观察、多发现、用多种方法表现生活中的美。WQ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有趣的拓印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有趣的拓印   备课资源。

有趣的拓印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有趣的拓印   备课资源。

有趣的拓印教案

更多关于 有趣的拓印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