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花馍》教案

09-22   阅读:

  《学做花馍》教案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初步了解陕西花馍的制作方法,感受民间花馍艺术的特点。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尝试运用揉、捏、压、剪等方法,塑造一个自己喜欢的花馍。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让学生感受陕西历史悠久的花馍文化,增强学生对民间美术的兴趣,培养学生热爱及发扬乡土文化的意识。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学习花馍的基本技法(和面、捏、压、剪、插接等方法),了解花馍的艺术特点。 教学难点:运用花馍制作方法,塑造一个新颖的花馍形象。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导 入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我们都知道陕西的面食闻名天下,在众多面食之中还有一种又好看又好吃的食品,想知道吗?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花馍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说一说花馍历史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说出自己所了解到花馍的有关知识。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PPT出示花馍的历史照片。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花馍的造型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同学们,老师这儿有一些做好的花馍。(出示)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说说花馍的形象,你是怎么认出来的?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只要夸张它们的特点,就可以表现出栩栩如生的花馍。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根据它们的形象,我们叫它兔、羊、虎……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欣赏花馍 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花馍。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用语言描述花馍的形象让学生进行观察,并将所看到的形象再进行扩展,想到更多的形象。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花馍的图案装饰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 同学们,看这朵花,找到它的花瓣了吗?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为了让花馍变得更漂亮,可以用各种图案进行装饰。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你的花馍打算用什么图案?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看龙、狮因为有了图案的装饰让原本凶猛的动物变得活泼可爱,圆圆的蒸馍也因为花朵的加入而美不胜收。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花馍的色彩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花馍为什么会有一种喜庆的感觉?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这些是民间艺术中常用的色彩,有了色彩,花馍变得活灵活现。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制作花馍的方法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还记得有哪些方法吗?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欣赏成组花馍,找技法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通过接、穿等方法,形成一组组陕西乡土特色的花馍。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边演示边说,揉、捏、搓、剪……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 边欣赏边找方法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想到更多的方法来制作花馍。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七、学生制作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提作业要求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制作花馍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师与学生共同制作uW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做花馍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学做花馍   备课资源。

学做花馍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学做花馍   备课资源。

学做花馍教案

更多关于 学做花馍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