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版美术三年级下册《风来了》教案设计

09-22   阅读:

  湘版美术三年级下册《风来了》教案设计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题:《风来了》(三年级下册)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业类别:造型•表现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风来了》一课选自湘教版小学美术三年级下册,本课属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教材首先呈现了不同表现形式和内容的图片,让学对“风”这个既看不见又摸不着的事物有一个直观感受:教材呈现的有关图片目的,是让学生从可视的形象中去体味风的方向、大小、疾缓等,从而达到帮助儿童从中获得方法和经验的体认。这样的编排,体现了《美术课程标准》中指出的“发展学生的感知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的要求。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为了便于学生进入学习活动,教材安排有一个“小训练”,即陈列气球、衣架上晾的裤装、柳条等图样,并提出问题:你能想像出大风吹过来时,它们会有什么变化吗?说一说,看老师示范画刮风时柳树的形象。这个“小训练”对于触动学生的感知,增强体验、感悟能力,发展想像力和表现力都可以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体现了教材的层次性,同时它也为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清晰的路线。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年级学生逐渐能客观、实事求是地认识周围事物,并能凭记忆表达自己的感受。在课堂上,他们思路更广,思维更活跃,同时也欢迎更新颖,更有趣味的美术活动形式;他们敢动手,爱提问,好奇心强,乐于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世界,喜欢用自己独特方式去表达自己的看法。为了满足儿童的这些认知、身心特点,我们要充分调动学生的感观,增强学生的感受,在启发学生思考同时更要注重学生的参与和体验,这样对学生观察、想象力和绘画表现能力的提高有积极的促进作用。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 题:风来了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 时:2课时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备课时间:3.20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授课时间:3.22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授课教师:张颖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 型:绘画表现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维教学目标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技能:学习风的表现方法。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过程方法:感受风来时的情景,学习表现风的形式。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感价值观:培养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风的表现形式和方法。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风的表现形式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准备:教具:课件、示范作品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具:彩色纸,白纸,彩笔。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课时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听风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导入: 师:同学们,请大家闭上眼睛,听一段声音,看看能不能听出是什么声音?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课件播放风的声音。 师:好,可以睁开眼睛了,大家听出来了吗?那是什么声音呢?(生:风)是风来了,在和我们打招呼呢!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板书:风来了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打开书自学本节课内容。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找风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听过了风声,大家想象一下,风究竟长什么样子呢?谁能用线条画一画风的模样?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上台画风。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师:从你们的线条中感受到风的方向、大小、快慢,那么你们知道风是从哪里来的吗?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师:播放课件(风从哪里来)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生:观察稻草人动画,感受风来时的感觉。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师:事物倾斜的角度决定风的大小。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示范风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大风来的时候,有些物体的形态就会发生变化。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出示范画(静止不动的柳树):无风时的柳树。 师:当大风来的时候,它会有什么变化呢?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进行示范“风来了”的情景。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 师出示几幅不同形态的柳树的作品。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感受风的大小?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播放课件图片:接着我们再来看看人在大风中的样子。(多引导动作和表情的不同)。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情景模拟,进行互动环节,进一步感受风来了的感觉。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欣赏了这些图片,我们知道人在风中不仅有动作的不同,而且有外形的变化,同时还有表情的变化,有紧张的,有艰难的。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出示纠错作品(风向一致)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认真观察,纠正错误。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画风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现在该你们来动动手了,请看作业要求: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突出主要事物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添加适当背景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铅笔画出轮廓并勾线。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根据自己的想像,画出风来了的感觉。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作画,教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听音乐作画)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评风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展示作业。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最喜欢那一幅?哪幅画最有特色,最能表现出风来了的感觉?为什么?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设计: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风来了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示范作品 学生作品展示Q5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风来了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风来了   备课资源。

风来了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风来了   备课资源。

风来了教案

更多关于 风来了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