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上册《变废为宝》教案

08-25   阅读:

  三年级上册《变废为宝》教案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音像和图片的展示,让学生了解大自然各种各样的昆虫的形状、色彩等。2、通过对各种昆虫的创意制作,使学生学会一些简单的折、剪、添等方法。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会用简单的折叠法,剪贴法。并能够用添画、拼贴等方法制作昆虫。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对各种昆虫的形象进行创意制作。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具准备: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彩色纸、卡纸、剪刀、胶水、绘画材料(油画棒、水彩笔)。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PPT课件、投影仪、示范作品、花丛的展板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听音、欣赏视频引入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听声音,是谁躲在叶子下面?(蟋蟀)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再看看,今天它的朋友们也来了,我们一起来认识下!(出示虫虫大作战的视频片段)(1)影片中的生物属于哪一类?(昆虫)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影片中的昆虫有哪些?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提示课题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是啊,这么多昆虫知道我们今天在这里上课,都来了!我们也一起来参加这次的《虫虫大聚会》吧!(课件出示课题)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谈谈自己熟悉的昆虫。(主要从形状、颜色来分析)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件图片展示(蝴蝶、蜜蜂),老师提问:“图片中是些什么昆虫?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他们的相同之处在哪里?(翅膀、触角)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你看看他们的身体有哪几部分组成呢?”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老师还带来了一些昆虫呢!请你一起来看看他们有什么特点。(出示6幅)大致3到4个。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小结:自然界的昆虫是多种多样的,他们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平时我们都想到用绘画的形式来画出来,今天我们换一种方法,用彩纸动手制作这些可爱的小不点吧!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探索昆虫的制作方法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今天参加聚会的虫虫也来到了我们的教室中,现在就躲在你的工具框里,请你把它找出来。请同学们讨论一下: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你们组的昆虫比较特别的部位是哪里?这个部位是用什么方法制作的?  (学生1分钟时间观察准备好的纸制虫虫)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同学们观察的真仔细,我们就是用这些方法来制作的。(出示幻灯)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归纳出制作方法:折、剪、添、拼、卷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艺术创想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刚才每个小组都分析的很好,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制作方法。为了让同学们制作的小虫虫更有创意,下面让我们进入联想空间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出示毛毛虫,问:它的身体是怎么做的? 生:纸弹簧。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老师也来做一个纸弹簧。(教师示范)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老师把这个纸弹簧卷起来,你能联想到什么?能成为其它昆虫的哪个部位? 生:蜗牛的背、蜻蜓的尾巴、七星瓢虫的触角、蜜蜂的身体……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小结:同学们说的真好,可见我们能够用不同的方法来制作昆虫,今天九请你用自己的方法来制作一只小昆虫来参加一个虫虫的大聚会。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③你想制作一只什么样的昆虫?生:…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学生创作,教师巡回指导。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出示作业要求: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安全的用剪刀,讲究卫生。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完成一件作品。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屏幕上给大家呈现一些制作好的昆虫,学生可以参考一下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制作,教师巡视指导。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展示作品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学生把做好的昆虫爬到花丛中,(制作好的展板)形成一个“虫虫大聚会”的场面。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师与学生给作品评价。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请作品优秀的作者上来讲讲自己的作品(特点和制作方法)。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课外延伸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可爱的虫虫形象可以运用于生活中。(课件展示图片:昆虫闹钟、昆虫枕头、装饰笔杆……)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鼓励学生课外查阅相关的资料或者书籍《昆虫记》7HZ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变废为宝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变废为宝   备课资源。

变废为宝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变废为宝   备课资源。

变废为宝教案

更多关于 变废为宝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