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指南北》教学设计,小学科学大象版二年级上册

04-12   阅读:

  两极指南北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水浮法、悬挂法、旋转法测试条形磁铁能指示南北,提高得出结论的能力。2.知道蹄形磁铁和环形磁铁也能指示南北,从而得出磁铁的两极有指南北的性质。3.学会正确使用指南针测定方位,发现小磁针是磁铁,能指示南北。了解指南针的发明与发展历程。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在参与活动时勤于动脑,乐于动手,感受科学探究的乐趣。为指南针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而感到自豪。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难点】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水浮法、悬挂法、旋转法测试条形磁铁能指示南北,提高得出结论的能力。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准备】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材料准备:条形磁铁、蹄形磁铁、环形磁铁,指南针、大头针、旋转架、水槽、泡沫板、木支架、细线、铁架台、司南模型、视频资料等。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观察发现,引入课题。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同学们观察教室前方悬挂的三块条形磁铁有什么共同特点?学生回答:①都是条形磁铁。②都静止不动。③都指向相同的方向。师追问什么方向?能说的更具体一些吗?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回答:一端指教室的前方,一端指教室的后方。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引导在实际方向中,教室前方是南,后方是北,从而得出磁铁的一端指南,一端指北。师引导学生回忆上节课学过的磁铁的两端就是磁铁的两个磁极,从而得出磁铁的两个磁极一极指南,一极指北。引出课题:磁铁的两极指南北。板书课题:两极指南北。二、提出问题,激发探究欲望。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激励学生提出问题:看到这个题目你想知道什么?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回答:①哪个磁极指南,哪个磁极指北?②磁铁磁极上标的N、S是什么意思?③蹄形磁铁的两极能指南北吗?④环形磁铁的两极能指南北吗?⑤为什么磁铁的两极能指南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4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北?等等。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根据学生的回答,随机在黑板上书写一个个问号,并肯定学生提出的问题。三、实验探究。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提出问题:下面我们通过实验来探究以上的问题,该怎样做呢?同桌讨论一下。2.学生讨论。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汇报,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指出把磁铁悬挂起来,静止时观察两极的指向,这种方法叫悬挂法。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师指导旋转法,把磁铁轻轻放在旋转架上,轻轻转动磁铁,等它静止下来,观察磁铁两极的指向。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师用视频引导学生学习水浮法,把磁铁放在泡沫板上,然后一起放入水中,等磁铁静止下来时,观察磁铁两极的指向。6.师指导实验注意事项。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出问题:实验时应注意些什么呢?学生回答。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演示有其他磁铁靠近时,实验的磁铁不能指示南北,演示在铁架台上悬挂磁铁时磁铁会吸铁,不能指南北。从而让学生明确实验时要远离磁铁和铁、镍等等物体。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出示实验记录。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8.学生实验,师巡视指导。四、表达交流。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汇报实验结果。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总结:不论采用哪种方法,结果都是S极指南,N极指北。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师讲解磁铁的两极能指南北,这是磁铁的性质,人们就是根据这个性质把磁铁指南的一极叫做南极,指北的一级叫做北极。由于南的英语是South,所以南极又叫S极,北的英语是North,所以北极又叫N极。让学生明白磁铁的两极标的N、S的意思,同时让学生明白南北极与所涂的颜色无关。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师演示用悬挂法确定蹄型磁铁和环形磁铁的两极指南北,让学生代表来指认指南、指北的磁极。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练习:有一个磁铁标的磁极N、S字母掉了,让大家想办法区分出南、北极。6.学生回答,师肯定学生的回答。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总结各种磁铁的两极都有指南北的性质。并根据课堂学习让学生明确知识,擦掉黑板上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4dO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的问号。五、知识应用。


两极指南北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两极指南北   备课资源。

两极指南北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两极指南北   备课资源。

两极指南北教案

更多关于 两极指南北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