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的秘密》教学设计,小学科学青岛版六年级下册

04-12   阅读:

  在“做”与“思”的经受中体悟实验影响要素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摆的秘密》教学设计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理念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摆的秘密》是青岛版小学科学《无处不在的能量》单元探究式实验教学内容。学生在运动快慢及运动方式了解的基础上知道生活中有些物体的运动是摆动,但他们不一定清楚这种现象背后所隐藏的科学道理。在教学预设的过程中,考虑四年级学生已有对比实验的基础,如何控制好实验过程中变量与不变量以及收集有效的数据,对于他们来说还是有些困难的。因此,教学中教师对于变量控制的有效引导是必不可少的。本节课教学旨在引导学生探究摆的快慢与什么有关,经历“观察与预测—设计与实验—整理与分析—表达与交流”这一科学探究的过程,学会控制变量;同时帮助学生修正自己的想法,认识到摆的快慢与摆角的大小和摆锤的轻重无关,与摆线的长短有关,并在学习和解决问题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探究能力。教学中坚持“以以‘思’导‘做’,‘做’促‘思’的原则,学生在对摆的研究前对结果的假设和实验方案的设计突出了以“思”导“做”;对摆在一定时间内的摆动的次数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的过程中以“做”促“思”体现得更为明显。整节课学生真实地经历在“做思共生”理念下的“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实验操作、搜集证据、处理信息、得出结论、表达交流、反思评价”的科学探究全过程。教学流程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以实物引发思考,导出研究话题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出示摆钟PPT)请看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什么?生:钟。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是一个摆钟,摆的快慢会影响时间的快慢,如果家里摆钟快了或者慢了,都会影响我们的作息时间。你想知道如何来调整摆的快慢吗?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想(齐答)。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要想调整摆钟的快慢,我们就得先弄清摆的快慢与什么有关。今天我们就一起研究摆的秘密。(板书:摆的秘密)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步评析】教学伊始,教师呈现出“摆钟”图片,此时,学生的原认知会很轻易地判断它是钟,教师在此基础上强调这是“摆钟”。教师这种没有判断的接话让学生在疑惑中产生更浓的研究兴趣,自然会关注摆钟的构造,尤其是中间的摆。“明明就是钟,老师为啥强调摆钟”这样的内心发问无疑为摆的揭示做好铺垫。紧接着教师带有解释与问题性的语言描述更是将学生的思维牵引至“摆”的世界。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以演示作为引子,认识摆的构成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是一根棉线,把它挂在铁架台的横杆上,这是一个钩码,将它挂在这根棉线的下方,我们把这样的装置就叫做摆(教师描述并操作)。想一想,生活中还有哪些物体也像这样,一根绳子下面挂个重物?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比如说工地里的吊车,它吊东西时就是这样的。师:是的。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还有风铃,线下面吊着玻璃做的铃铛,风一吹它就会响。师:好的。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还有平常戴的首饰,比如项链或者手链。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刚才大家说的这些物体都和摆有关。摆由两部分组成,上面这部分就叫它摆线。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摆线)现在摆线这么长,我们还可以短一些,再短一些,或者再长一些,那就是PT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摆线可长(学生接可短);下面这部分钩码,我们也给它个名字,叫摆锤(板书:摆锤)。现在挂的是一个钩码,还可以挂成两个、三个,甚至更多,或者还可以把它换成再小一点的物体,也就是摆锤可重可轻。我们再来看,自然状态下,这个摆本来是竖直向下的,要让它摆起来,就要把它沿水平方向轻轻拉开,然后自然松开。拉到这儿可以松开,拉到这儿也可以松开,这样一来,摆线与原来的竖直方向就形成了一个角,我们把它叫做摆角,这个角也是可大可小。(板书:摆角)


完整版请下载

摆的秘密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摆的秘密   备课资源。

摆的秘密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摆的秘密   备课资源。

摆的秘密教案

更多关于 摆的秘密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