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叶》教学设计,小学科学教科版一年级第一单元

04-12   阅读:

  小学科学教科版一年级第一单元《观察叶》教学设计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观察叶》选自义务教育教科书一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三课。内容主要有“叶有什么特点呢?”、“观察各种各样的叶”、“同一棵植物的叶,都一样吗?”“画一片叶”四个内容。本课重在教师指导下,1.能利用感官观察叶的外部形态特征,并用简单的语言进行描述。2.通过观察、比较各种各样的叶,认识到植物的叶具有相同和不同之处。【学情分析】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年级的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强,在日常的表现中很真实。但因其年龄较小,知识面较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较弱。针对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知识特点,心理特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关注学生的一些直觉表现,挖掘他们的前概念;尽量使用简单,易懂,有趣的语言去表达。【教学目标】科学概念目标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植物的叶是多种多样的,每一种叶在形状、大小、颜色等方面都具有自己的特性。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知道植物的叶是有生命的,会长大、会变化也会死亡。科学探究目标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教师的指导下,能利用感官观察叶的外部形态特征,并用简单的语言进行描述。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观察、比较各种各样的叶,认识到植物的叶具有相同和不同之处。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态度目标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在好奇心驱使下,对植物表现出探究兴趣。2.愿意倾听、分享他人有关植物的信息,乐于表达。科学、技术、社会及环境目标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认识道植物是有生命的,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通过观察,认识自然界中的植物叶子的特点。【教学难点】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怎样观察、描述叶的特点,发现叶的共同点和不同的。【教学准备】给学生准备: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校园中各种形状的叶,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一根长有叶芽、嫩叶、老叶的植物枝条,教师准备: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件、小组各种各样的的叶。【教学过程】课前交流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老师这儿有一样物品,(一个气球)请大家都闭上眼睛,用你的耳朵听一听,听到了什么?(砰砰的响声),伸出你的手摸一摸,摸到了什么?(软软的)用你的鼻子闻一闻,闻到了什么?(香味)睁开你的眼睛看一看,看到什么?(气球粉色,圆形的)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今天我很开心,遇到了热爱观察的你们,我们一起进入有趣的科学课堂吧。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远观校园里的一棵树(2分钟)1.走进校园里。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走进我们实验小学的校园,远远的我就看一棵树,属于木本植物(课件:播放从校外走进校园内,发现一棵树)2.远看这棵树。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树根扎进泥土里、笔直的树干,金黄色的树冠格外引人注目。(课件在图片上标注:树根、树干、树冠)二、学会观察方法(20分钟)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我走近这棵树,在地上捡了一些落叶,带到了我们的课堂,(出示:叶)今天我们一起来观察叶(板书:观察叶)2、讨论观察方法: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怎样观察物体呢?(课件出示:怎样观察?)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用眼看、耳听、鼻闻、嘴尝、手摸的方法来观察物体。(课件出示:五种观察方法)3、挑选合适的观察方法: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问我们来观察叶,需要用到哪些观察方法?(板书:观察方法)眼看、鼻闻、手摸,把合适的观察方法贴在黑板上。(板书:学生挑选的观察方法)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观察同一种叶有哪些特点: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用手摸,有请一位同学上来,给你戴上眼罩,用手摸一摸叶,你摸到了什么?(细细的把儿,薄薄的叶片,一边光滑,一边粗糙……),小组长分发叶,大家也来用手摸一摸,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用眼看,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你看到了什么?(颜色是黄色,形状像扇子,上面有细细的条纹)③用鼻闻,闻到了什么?(有一股青草味)ks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④老师讲解:同学们用手摸到的细细的把儿是叶柄。用手摸到薄薄的片儿是叶片,用手摸到的粗糙的纹路和用眼看到的条纹是叶片上面的叶脉。(张贴:银杏叶的图片)(科学词汇:叶柄、叶片、叶柄)⑤大家发现了这片叶的特点,评价:(会观察)为了奖励大家,我给大家带来了一份礼物,喜欢吗?三、观察不同的叶(10分钟)


观察叶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观察叶   备课资源。

观察叶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观察叶   备课资源。

观察叶教案

更多关于 观察叶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