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铁能吸引什么》教学设计,小学科学教科版二年级下册

04-12   阅读:

  《磁铁能吸引什么》教学设计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简析】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磁铁很常见,在一些玩具里就能发现磁铁的踪影,一些学生可能还接触过不同形状的磁铁。对于磁铁,学生有正确的认识:“磁铁能吸住一些物体”“磁铁与磁铁之间也会吸在一起,有时候会相互推开”。但是,学生对磁铁只停留在“玩”的阶段,形成的相关认识是模糊的甚至是错误的。例如,很多学生认为“磁铁能吸大部分金属”,这就需要我们组织主题明确、结构严谨、体验深刻的探究活动来转变其错误的前概念。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在本课先认识各种形状的磁铁;再经历“磁铁能吸引什么样的物体”的探索活动,知道磁铁能吸引铁一类物体;最后利用磁铁辨认有铁的物质,进一步完善“磁铁能吸引铁一类的物体”这一科学概念,并感受科学探究的乐趣。单元封面图片是学生非常喜欢玩的磁铁钓鱼玩具,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对磁铁游戏的回想,说一说“磁铁有哪些特点”“我们能用磁铁做什么”,以唤起前概念,激发探究磁铁的兴趣。【教学目标】1.科学概念目标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磁铁的形状有条形、蹄形、环形等。(2)磁铁能够吸引铁一类的物体2.科学探究目标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根据已有的经验,对“磁铁能吸引什么”做出猜想和预测。(2)用证据来检验自己的猜测,与同学交流探究的过程与结论。(3)通过多次测试识别物体是否含有铁。3.科学态度目标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感受对磁铁进行科学探究的乐趣。(2)体会重复测试在探究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能够在获取证据后,如实地讲述事实。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通过多次的检测活动,养成认真仔细的实验态度。(5)愿意跟同伴共同操作、交流研讨。4.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目标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道在很多产品里含有磁铁,磁铁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2)了解到生活中很多的物品是用铁做的。(3)认识到可以用工具来认识物体的特征。【教学重难点】1.教学重点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发现磁铁能够吸引铁一类的物体。2.教学难点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多次测试识别物体是否含有铁。【教学准备】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多媒体课件,条形磁铁,蹄形磁铁,环形磁铁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组:回形针,铁珠,玻璃珠、长尾夹、棉片、铜导线、橡皮擦、木块,积木,铝片,学生试验记录单。【教学过程】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聚焦:揭示课题(预设8分钟)观看磁铁小视频。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问:这些有趣的小实验都是通过谁来完成的?学生回答后引出磁铁。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出示各种各样的有磁铁物品图片,学生随机说说这些物品的作用。3.出示条形磁铁、环形磁铁、蹄形磁铁,引导概括:条形磁铁、环形磁铁、蹄形磁铁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揭示课题:磁铁能吸引什么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探索:磁铁能吸引什么?(预设20分钟)1.小组讨论:磁铁能吸引什么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组织反馈,师生一起将大家提出的物体进行分类,按磁铁能吸、不能吸分成两类,记录在黑板上(有争议的物体打上问号)。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实验探究:磁铁能吸引哪些物体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材料准备:回形针,铁珠,玻璃珠、长尾夹、棉片、铜导线、橡皮擦、木块,积木,铝片]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说明实验步骤:1.预测;2.实验;3.记录。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进行预测,不能吸打“×”,能吸打“√”,记录在实验记录单上。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分发磁铁,进行实验,实验前教师要强调实验的规范操作:用条形磁铁轻轻接近被测物体,观察物体是否被磁铁所吸引。为了让实验结果更准确,每种物体应该重复测三次。(4)记录实验结果,整理实验材料。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协助学生完成表格最后一列(组成材料)。三、学以致用,开始挑战(预设10分钟)s5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磁铁能吸引什么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磁铁能吸引什么   备课资源。

磁铁能吸引什么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磁铁能吸引什么   备课资源。

磁铁能吸引什么教案

更多关于 磁铁能吸引什么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