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力》教学设计,部编小学科学湘科版四年级下

04-08   阅读:

  《无处不在的力》教学设计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湘科2001课标版四年级下册第四单元一、教学目标:过程与方法: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够收集事例,通过物体的运动状态、形状的变化及人物感受说明生活中力的存在。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够通过实验探究力对物体的运动、形状的影响,体验力的大小。3、会用弹簧秤测量力的大小。科学知识: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道力的普遍存在以及力对物体运动、形状的影响。2、知道力有大小和方向,同一物体受到不同方向力的作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关注生活中的科学、喜欢进行科学探究活动,并从中体验和感受乐趣。教学重点: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认识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教学准备: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玻璃弹子、橡皮泥、弹簧秤、钩码、多媒体课件等。一、激趣导入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谈话:要想吃到核桃里的核桃仁,你有什么办法?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谈话:虽然你们的方法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点,都给核桃施加了一个力,使得果壳裂开,从而吃到核桃仁。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力的存在及特点(一)感受力有存在,找生活中的力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谈话:想一想,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了力?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谈话:老师准备了几幅图,请大家模仿说一说你感受到的力。3.谈话:除了这些还有吗?力究竟在哪里力,你能说得完吗?4.谈话:这说明什么?无处不在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谈话:你看见力了吗?你怎么知道有力呢?小结:力是无形的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研究力对物体运动状态的影响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谈话:力还有哪些我们不知道的秘密呢?下面我们来做三个游戏。游戏一:玩玻璃球子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谈话:从这个游戏中你有什么发现,学生讨论、回答。小结: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游戏二:捏橡皮泥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思考:橡皮泥的什么发生了变化,什么使橡皮泥发生了这样的改变?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师:学习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多不多?折纸食物小结: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游戏三:掰手腕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请获胜的同学举手,(我们先来祝贺这些获胜者),我现场采访一下,你为什么会赢?力气大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通过这个游戏你发现了力的什么秘密?还有补充吗?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力不但有大小,还有方向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谈话:同学们再想想,当我们掰手腕时,有僵持的时候吗?在僵持的时候,你觉得有力存在吗?追问,哪为什么没有动。力的大小相同,方向相反,互相抵消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8.谈话:所以不一定是运动的物体受到了力,静止的物体也受到了力,比如:ppt这本书在桌子上不动,它受到力了吗?你能画出来它受的力吗?三、小结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回顾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oB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无处不在的力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无处不在的力   备课资源。

无处不在的力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无处不在的力   备课资源。

无处不在的力教案

更多关于 无处不在的力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