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铁怎样吸引物体》教学设计,部编小学科学教科版二年级下册

04-07   阅读:

  《磁铁怎样吸引物体》教学设计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1.科学概念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磁铁可以隔着一定距离和一些物体吸铁。推力和拉力是常见的力。2.过程与方法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运用推力、拉力和磁力,让小车运动起来。能简单讲述探究过程,并与同学交流研讨。初步形成对探究过程进行评价与改进的意识。3.情感态度价值观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围绕探究主题进行思考。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根据观察获得的证据,完善和修正自己的想法。能按要求进行合作探究学习。4.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目标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对如何让小车运动产生思考与设计的兴趣。体会方法的不断改进对科学与技术发展的意义。【教学重难点】1.教学重点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领学生探究通过直接接触和不直接接触让小车运动起来的方法,并对如何让小车运动产生思考与设计的兴趣。2.教学难点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根据观察获得的证据,完善和修正自己的想法。【教学准备】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多媒体课件、条形磁铁、小车。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磁铁、小车、一端绑了一个回形针的细线、布片、塑料片、薄木片、厚木片、纸片、玻璃片、装水的小塑料袋、回形针、纸蝴蝶、学生记录单。【学生分析】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知道磁铁能直接吸铁镍等材料,在生活中对拉力、推力和风力有体验,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对磁铁能隔一段距离和一些物体吸铁,有一些模糊的认识。玩“蝴蝶飞”的拓展实验,制作方法和玩法上需要老师详细指导和反复练习。【教学过程】游戏引入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大家来看,我的手握成拳头,放到装着回形针的盘子里,请大家仔细看,这是怎么回事?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拳头上吸起来数百枚大头针,因为手里握着磁铁。)一、聚焦:怎样让小车动起来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出示一辆小车,放在实物展台上),小朋友们,今天老师为大家准备了一辆小车,车身是铁做的。你们能让这辆小车动起来吗?用什么办法?2.学生自由发言。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可以拉,在小车上系一根细绳,用手拉动细绳,小车运动起来了。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可以推,用手推动小车,小车就动起来了。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可以吹,用嘴吹小车,小车运动起来。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可以吸,用磁铁吸住小车,用手拉动小车,可以使小车运动起来。)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想了四种办法,真的能让小车运动起来吗?接下来我们来验证。我们先来研证前三种办法。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探索:让小车动起来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推动小车、拉动小车和用嘴吹小车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用推的方法时,我们就要像图中的小朋友一样,用一根手指推小车。用拉的方法时,(出示一端绑了一个回形针的细线),老师给大家准备的细线上绑了一个回形针,同学们只要用回形针勾住车子前面的结,细线和车子就连在一起了。再把车放到桌面上拉细线。用吹的办法时,要控制好吹的力量,不要让车掉到地上,因为车会摔坏的。如果这三种方法能让小车动起来,思考分别是什么力量让小车动起来的?请同学们从盘子里拿出材料(一辆小车、一根细线),开始实验。(2)分组实验,教师巡回指导。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组织反馈,提问:是什么力量让小车动起来?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在课件中用线段和箭头标出推力,拉力,风力)(4)通过实验我们发现,要使这辆小车运动起来,我们可以用拉或推的方法。这两种方法都要接触小车;用风力时,嘴与小车不接触,同学们能用磁铁,不接触小车,让小车动起来吗?怎么做?(预设:用磁铁,隔一段距离,磁力。)2.用磁铁让小车动起来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出示小车和磁铁,学生说说实验的操作方法。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把小车平放在桌面上,手拿一块条形磁铁,把条形磁铁的一端,对着小车的前端慢慢靠近,但不能接触小车,能使小车运动吗,如果行,是什么力量使小车运动呢?)1x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分组领取器材进行实验。(教师分发磁铁)


磁铁怎样吸引物体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磁铁怎样吸引物体   备课资源。

磁铁怎样吸引物体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磁铁怎样吸引物体   备课资源。

磁铁怎样吸引物体教案

更多关于 磁铁怎样吸引物体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