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二年级上册《神奇的纸》教学设计

04-07   阅读:

  教科版二年级上册《材料》单元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神奇的纸》教学设计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概念目标:1.材料经过加工、改造、优化后其性能会发生改变。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材料性能改变或优化后可以用来制作符合一定功能需要的物品。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探究目标:1.能对普通的纸进行简单加工与改进,比较材料在改变前后的变化。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用语言描述纸在折叠前后的变化。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态度目标:1.发展加工、改造材料的兴趣。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尝试多角度、多方式认识材料。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目标:了解材料会随着人类的需要而不断改进。【教学重难点】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能对普通的纸进行简单加工与改进,观察和描述材料在改变前后的变化。难点:通过探究,建立材料特点与其功能用途之间的联系,发展学生思维。【教学准备】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准备:常见的各种纸、A4打印纸2张、勾码每组各一个、记录单2张;教师准备:PPT课件、微视频等。【教学过程】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创设情景,切入主题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出示常见的纸,生说出纸的名称及用途。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根据挑战任务选出合适的纸,并说说选择的理由。任务一:把桌面的水擦干;任务二:折一个纸飞机;任务三:做一个装重物的纸箱。3.切入主题:今天我们一起研究“纸”。二、对比观察,发现特点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指导学生会观察:对比观察A4纸和纸板的特点;2.引导学生会描述:汇报交流。3.小结:认识瓦楞状纸。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深入探究,建立联系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提出探究问题:是不是瓦楞状纸比普通纸更能承受重物呢?怎么证明?2.交流汇报,帮助学生建立纸的特点与用途之间的联系。3.折一折:播放微视频,学生折瓦楞状纸。4.比一比: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按一按:将白纸与瓦楞状纸分别平放在桌面上,用手轻轻地按一按,与同伴说说你的感受,完成记录。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放一放:将白纸和瓦楞状纸分别放在“桥墩”上搭一座“纸桥”,将钩码轻轻地放在“桥”的中间位置,认真观察纸桥的承载情况,完成记录。(3)看一看,摸一摸:发现瓦楞状纸隔热的新本领。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小结:普通A4打印纸经过改造,变成瓦楞状纸后其性能会发生改变,人们根据它的性能来制作符合一定功能需要的物品。四、优化材料,发展兴趣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油纸:视频出示油纸的制作过程,它又神奇在哪儿呢?人们利用它的特点制造出了油纸伞。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复写纸:师分发学生们前一天用蜡笔涂上颜色的纸,它又有什么神奇的本领?3.纸刀切割机:微视频推波助澜,学生感知神奇的纸。4.揭示课题——神奇的纸。五、简要小结,启迪创造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孩子们想不想创造出更多神奇的纸?老师期待着你们的创造。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设计】 l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神奇的纸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神奇的纸   备课资源。

神奇的纸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神奇的纸   备课资源。

神奇的纸教案

更多关于 神奇的纸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