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工具观察》教学设计,部编小学科学苏教2017课标版一年级上册

04-07   阅读:

  6.借助工具观察教学设计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课时1课时教学内容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苏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6课,教材第18-20页的内容。教材分析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在学习了《认知感官》《感官总动员》之后学习的内容。本课从学生亲自使用观察工具开始,拓展到了解生活中还用到哪些观察工具。第一个活动,学生分别用肉眼、放大镜观察自己的指纹,通过比较看到不一样的情形,知道使用工具可以观察到物体更多的细节,而这些都是肉眼无法看到的。第二个活动,除了比较眼睛观察到的不同,还可以比较用耳朵和借助听诊器听心跳声有什么不同,发现听诊器听到的更清晰,让学生亲身体验到使用工具大大延伸了人的听觉功能。第三个活动,认识各种观察工具。望远镜、显微镜和汽车后视镜延伸了人的视觉功能,盲杖延伸了盲人的触觉功能,助听器延伸了听力障碍者的听觉功能,学生活动手册中还列举了酒精测试仪,它延伸了人的嗅觉功能。学情分析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当学生发现用肉眼和放大工具看到了不一样的指纹,用耳朵和借助听诊器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后,会引发对观察工具的浓厚兴趣。通过了解各种各样的观察工具,知道是越来越先进的工具提高了人类的观察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做用感官直接观察和借助简单工具观察的活动,知道使用简单工具可以观察到事物的更多细节。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阅读图片资料,知道各种各样的观察工具延伸了人的感官功能。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会正确使用放大镜、简易显微镜等观察工具。4、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观察品质和对观察的兴趣。教学重难点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知道使用简单工具可以观察到事物的更多细节。难点:会正确使用放大镜等观察工具。教学准备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师准备:相关视频、图片、单筒望远镜、显微镜等。2、为小组准备:放大镜、听诊器。教学方法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讲授法、演示法、合作探究学法指导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讲授指导、示范指导及交流指导教学过程一、回顾旧知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谈话导入:前面我们学习了用感官观察物体:利用眼、耳、鼻、舌、皮肤感觉并描述事物的特点。积累了一些观察方法。现在我们来猜一猜感觉器官的谜语儿歌,看看你们能不能猜到是什么感觉器官?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PPT出示)二、导入新课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第一个活动,学生分别用肉眼、放大镜观察自己的指纹,通过比较看到不一样的情形,知道使用工具可以观察到物体更多的细节,而这些都是肉眼无法看到的。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观察、讨论、比较。让他们感受到这是视觉延伸观察事物的一种科学方法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巡视指导,及时指导导学生正确使用放大镜。(观察过程中,不过分追求细节,而是侧重于体验用观察工具能让我们看得更清楚。)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第二个活动,除了比较眼睛观察到的不同,还可以比较用耳朵和借助听诊器听心跳声有什么不同,发现听诊器听到的更清晰,让学生亲身体验到使用工具大大延伸了人的听觉功能。在这一活动中,学生可以体验到工具大大延伸了人类的听觉功能。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第三个活动,认识各种观察工具。望远镜、显微镜和汽车后视镜延伸了人的视觉功能,盲杖延伸了盲人的触觉功能,助听器延伸了听力障碍者的听觉功能,学生活动手册中还列举了酒精测试仪,它延伸了人的嗅觉功能。(讲到酒精测试仪时,让孩子们监督家长遵守交通规则)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渗透教育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刚才我们学习的借助这些工具来观察的时候,我们看见(说到)了一些身体上有某些障碍的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他(她)们呢?(身体上有某些障碍的人其实和我们一样。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关zW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心、爱护、帮助。让他们残缺的身体变得完整,心灵的创伤渐渐愈合。尊重残疾人就是尊重生命和尊重自己。)四、联系生活、课后延伸


借助工具观察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借助工具观察   备课资源。

借助工具观察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借助工具观察   备课资源。

借助工具观察教案

更多关于 借助工具观察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