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新材料》教学设计,部编小学科学苏教版二年级下册

04-06   阅读:

  3.神奇的新材料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是苏教版二年级下册第一单元《它们是什么做的》中的第三课《神奇的新材料》,课程内容是依据技术与工程领域的内容标准设计的,对应新《课标》16.2:工程和技术产品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这一条,其中二年级段的教学目标是“体会生活中的科技产品给人们带来便利、快捷和舒适”。通过前面两课的学习,学生认识了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材料,观察探究了不同材料的不同特点。本课学生通过观察雨打不湿荷叶的现象,动手制作不沾水不沾灰的“材料”亲身体会新材料的神奇,并引发兴趣探知、了解更多的新材料。【学情分析】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前两课的学习,学生认识了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材料,观察探究了不同材料的一般特点,在认知、观察比较、动手探究等方面都为本课认识神奇新材料打下了基础。生活中很多物体都会被雨水打湿,而荷叶却不会,由这一认知冲突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让学生通过观察荷叶不沾水不沾灰的现象,再到自己动手制作不沾水不沾灰的“材料”,了解更多的新材料。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年级学生活泼好动,思维敏锐,拥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和好奇心,在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探究的时候要激发他们的探索欲,让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学习科学家思考问题的方式。但是低年级学生观察描述能力较弱,可以使用集中观察共同描述的方法,互相启发,共同交流。【教学目标】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发现荷叶不沾水、水滴卷走荷叶上粉笔灰的奇特现象。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用蜡烛火焰熏黑纸杯底,并发现蜡烛黑灰不沾水、水滴卷走黑灰上粉笔灰的奇特现象。3.知道一些新材料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4.愿意与同学合作观察,互相交流。【教学重点】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了解一些新材料及其用途。【教学难点】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用蜡烛火焰熏黑纸杯底。【教学准备】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材料:相关视频资料,火柴或打火机。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材料:烧杯(装少量水)、纸杯、蜡烛、滴管、粉笔、抹布等。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时间】1课时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设计】一、情景导入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同学们都观察过雨打荷叶的情景吗?我们来观看一段视频(多媒体播放雨打荷叶)。谁来说说雨打在荷叶上是什么样的?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大家有没有发现,荷叶上有很多的小水珠?它是什么样的?下雨的时候雨会打湿地面,打湿我们的衣服,头发等等,但是为什么打不湿荷叶呢?(生答)二、探索“雨打荷叶”的秘密我们来模拟一下雨打荷叶的情景1.出示荷叶图片。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老师这里有荷叶,每个小组给荷叶上滴水试试,在实验的过程中说说你观察到了什么?(分发荷叶)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实验,并交流汇报。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是不是所有的叶子都像荷叶这样呢?课前老师让大家收集了不同的叶子,现在大家把你带的叶子拿出来,也在上面滴一两滴水,观察是否和荷叶一样。5.现在我们再往两种叶子上撒点粉笔灰试试,你观察到了什么?6.通过对比,你说说荷叶有什么特点?板书:不沾水,不沾灰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你猜猜荷叶为什么能不沾水不沾灰呢?咱们一起看一段视频揭秘一下。(播放视频)8.我们通过视频了解到具有荷叶这样特点带的,我们叫“荷叶效应”,版书:荷叶效应[设计意图:从“雨打荷叶”延伸到日常生活中防水的例子,能初步了解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的积累,并且把科学课程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9.荷叶这样特性有没有给你启发?你觉得可以应用在什么地方呢?学生回答。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0.咱们看看科学家受到启发都做了什么?(播放视频)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神奇的新材料》,出示课题。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做“蜡烛灰上滚水滴”实验j4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你想不想像科学家一样,把普通材料改造成具有荷叶效应的新材料呢,咱们挑战一下!2.这是一只普通的纸杯,(实物展台)我在杯底滴一滴水,然后晃动纸杯,你看到了什么?学生回答。我们现在就把它改造成具有荷叶效应的材料,怎么改造呢?大家看视频(播放视频)。在做这个实验时你想提醒同学们注意什么?出示PPT小组活动:


神奇的新材料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神奇的新材料   备课资源。

神奇的新材料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神奇的新材料   备课资源。

神奇的新材料教案

更多关于 神奇的新材料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