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家园中有什么》教学设计,小学科学教科版二年级上册

04-06   阅读:

  《地球家园中有什么》教学设计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简析】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是《我们的地球家园》单元的起始课,在这个单元中的定位是让学生对地球家园形成一个整体认识。因此,本节课的内容是学生学习整个单元的基础,学生只有对“地球家园中有什么”有一个整体认识,才能更好地理解与我们的地球家园有关的现象以及地球家园中的“居民”之间的相互关系。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分析】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本就生活在地球家园上,对于地球家园中具体有什么,他们是非常熟悉的。因此在聚焦问题之后,让学生“画一画。在地球家园图上,我们可以添加什么?”,这个活动对于学生来说难度不大。另外,作为低年级学生,他们也很喜欢形象具体地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然而,对低年级学生来说,比较难的是在交流“地球家园中有什么”时能对自己所知道的地球家园中的“成员”进行有意识的分类。学生在绘图时添加的具体物体有可能是天然的,也有可能是人造的,有可能是有生命的,也有可能是没有生命的,教师在学生交流分享时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行分类。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科学概念目标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地球家园中有空气、土壤、岩石、水、动物、植物、人等。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阳光、空气、水、植物、动物等非生物和生物资源对地球家园来说缺一不可。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探究目标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会用图文的方式在地球家园图上添加一些物体。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参与地球家园中的自然资源与人类关系的讨论,并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观点。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态度目标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对探究地球家园中有什么感兴趣。2.愿意倾听,积极分享。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目标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懂得地球是地球生命共同的家园,人类的生活离不开地球提供的各种资源。【教学重难点】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道人类离不开地球家园上的各种自然资源。【教学准备】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为学生准备:学生活动手册、大白纸(大白纸上提前画好圆圈,代表地球)、彩笔、彩泥。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准备:比较典型的在地球家园上能够看到的景观图片或视频、班级记录表、课后观察记录表。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前思维热身:高速辨数-锻炼孩子思维反应速度以及联系性。用最快的速度辨数,通过抢答用英文说出点的个数。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导入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看《流浪地球》片段,发现影片中的地球和我们现实中的不一样,不一样的点来自于颜色、温度等等,从而引导得出我们生活的地球。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观察太阳系中地球的位置,在观察地球时由远及近,远远观察地球颜色,辨别颜色代表的含义,中英文交替,学科融合。我们这个单元要研究的就是我们的地球家园。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我们的地球家园中都有什么呢?落在地球上时,地球有什么呢?4.介绍绿色代表植被(陆地),蓝色代表海洋(水),白色代表大气(空气)二、探究活动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观察三大组图片,分别是地球上的物质,让学生根据一年级学习的知识,进行分类,并说出分类的依据。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第一组是动物类:主要分类有个数,生存环境,会飞不会飞,食肉食草,昆虫哺乳动物等等……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第二组是植物类:主要分类有颜色,草本木本,可否食用,水果蔬菜,生吃熟吃等……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第三组是建筑类:包括医疗,游乐场,名胜古迹,额外有一个车,让学生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说出分类方法。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所有的在描述图片时主要注意运用英语课所学的单词,实现学科融合。6.老师根据刚才带领学生探究的地球在太空中的颜色,通过思维导图的方法,进行绘画,植物,水,空气Ag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学生根据老师的实例进行思考并绘画且标出所画的物质的位置。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