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物体的形状》教学设计,小学科学冀人版二年级下册

04-06   阅读:

  第2课改变物体的形状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目标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知识:知道力可以使物体的形状发生改变。科学探究:1、能从观察身边的现象中发现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和问题。2、能对收到力的作用后的橡皮泥的变化进行观察并描述。3、能对物体形状产生改变的原因进行猜测并实践验证。4、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从“捏橡皮泥”和“改变其他物体的形状”这两个探究活动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中归纳出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科学态度:1、能对捏橡皮泥及改变其形状的活动表现出强烈的探究兴趣。2、能从多个角度对形变的原因进行猜测。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讨论中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倾听他人的观点。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STSE)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了解人类利用力来改变物体的形状,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教学准备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实验报告单等。学生准备:橡皮泥、尺子、皮筋、白纸、海绵等。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时安排:1课时教学过程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动画导入,引出课题。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相信大家都喜欢看动画片,这节课老师给大家带来一段动画里面有着科学知识,要用心看,看看你能发现什么?引出课题,今天我们一起探究“改变物体的形状”并板书课题。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生动的动画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孩子们的观察从动画中发现科学知识,引出探究的问题。】2、探究变化。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提问谁玩过橡皮泥,捏过什么?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以小组为单位,用多种方法捏橡皮泥。思考:你会用到什么力?橡皮泥的形状发生怎样的变化?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橡皮泥是学生感兴趣的玩具,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捏橡皮泥采用多种方法,从不同的视角尝试改变橡皮泥的形状。这不仅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差异,还开阔了学生的思路。活动前有目的的引导孩子思考“会用到的力,橡皮泥会有什么变化。”便于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探究活动。】3、交流分享。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生进行捏橡皮泥的方法分享,其他学生认真倾听,并及时补充。b、老师把学生活动中用到的不同力的方法进行板书。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自己动手活动探究,学生很直观形象的观察到,在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几种不同力的作用下,橡皮泥会变化出不同的形状。在分享的过程中,如实汇报自己的发现,学会倾听他人的观点。】4、引导学生继续探究如何改变其他物体的形状。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学生介绍自己小组准备的探究材料有哪些。其他小组进行补充回答。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在动手探究前,教师用课件出示实验前的温馨提示。引导学生制定简单计划,并注意安全。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教师让学生围绕问题“你用哪些方法改变物体形状?这些方法有什么共同点?”开展探究活动。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孩子们根据先前捏橡皮泥的活动探究经验,进行改变其他物体形状的探究活动,自主体验亲自动手探究的乐趣,并对探究活动的实验操作过程加以巩固。如:准备材料、制定计划、分工合作、注意安全、做好记录、活动后整理材料等。】5、用所学知识,解释生活现象。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提问:力改变物体的形状在生活中被人们所利用,你知道哪些?先在小组中分享交流后,全班进行分享。教师对孩子回答进行评价。b、教师分享准备的图片。引导学生感受物体形状变化在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这些生活中的情景图可以开拓学生的思维,启发孩子们继续寻找物体形状变化的实例。让孩子们学以致用,用所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现象,体会到用科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乐趣。】6、教师总结。K6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相信大家收获很多。我们知道了是什么使物体的形状发生了变化。在生活中我们要用自己的眼睛,认真观察,相信会发现更多。下节课我们继续探究有关力的科学知识。


改变物体的形状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改变物体的形状   备课资源。

改变物体的形状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改变物体的形状   备课资源。

改变物体的形状教案

更多关于 改变物体的形状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