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铁和我们的生活》教学设计,教育科学出版社小学科学二年级下册

04-06   阅读:

  教育科学出版社小学科学二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磁铁”第七课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磁铁和我们的生活》教学设计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教育理论指导】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学科学是一门集实践性和综合性为一体的基础性课程,早期的科学教育对一个人科学素养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科学教学中,老师要针对性的设置相关的活动,让学生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中,使学生能初步了解与小学生认知水平相适应的一些基本科学知识。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要面向全体学生,有策略的启发和引导学生,注意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课堂教学,也要围绕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合理安排探究性活动,落实探究式学习的理念,突出学生的主题地位。教会学生有根据的搜集证据,并运用各种信息分析和逻辑推理得出结论。公开研究结果,大胆接受质疑,对知识进行不断更新和深入探究。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年级学生年龄小,好奇心强。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课程设计方面要注意贴近学生年龄特点,有针对性的来设计探究性活动。同时,二年级的学生在动手能力及基础科学知识掌握方面尚有所欠缺。因此探究活动的设置一定要发挥好教师的拐杖作用,引导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探究并得出结论。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很多磁铁性质的基础上展开的,在前几课的学习中,学生已经认识了磁铁及其主要性质。因此本课要在此基础之上,引导学生了解磁铁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进一步巩固和理解磁铁的性质,认识到磁铁的性质与其用途之间的关系。除此之外,教师通过本课教学,还要引导学生初步体会科学的本质,认识到科学影响日常生活、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科学概念目标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磁铁在生活中的应用很广泛。2.磁铁的用途和性质之间是有联系的。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探究目标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基于所学知识,提出关于磁铁的感兴趣的研究问题。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说出生活中常见的磁铁制品,并描述不同磁铁制品所利用的磁铁性质。3.能通过环形磁铁间的相互作用实验来猜测磁悬浮列车的基本原理。4.能准确描述磁铁的不同性质。科学态度目标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对磁铁及其磁现象的探究表现出兴趣。2.乐于收集关于磁铁的研究和应用方面的信息。3.愿意倾听他人的意见,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目标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了解生活中常见的磁铁制品,体会它们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利。2.意识到科学与技术对人类社会的促进作用。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体会到科学家与工程师的工作可以推动科学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教学重难点】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广泛了解磁铁在生活中的运用;认识到磁铁的用途和它的性质是有关系的;巩固和总结磁铁性质。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能将磁铁的用途和它的性质结合起来;总结磁铁的性质【教学准备】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每组学生准备:环形磁铁、塑料小棒、指南针、回形针、磁铁制品或磁性玩具、。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活动准备:学生活动手册【教学过程设计】一、实物激趣,问题导学1.教师出示平衡灯,介绍并质疑:为什么平衡灯下方的小球会悬浮起来?2.学生答疑:磁铁3.揭示课题: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周围很多东西也会像平衡灯这样用到磁铁。生活中磁铁很常见,可以说我们的生活和磁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节课,就让我们一起来交流——磁铁和我们的生活(板书课题)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开启新知,探索学习1.聚焦答疑,交流信息: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问题前瞻:生活中你在哪里见过磁铁?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广泛回答,初步感知磁铁在生活中的运用。4U9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问题导入,激发探索:原来这么多物品中都有磁铁,你还认识哪些含有磁铁的物品?


磁铁和我们的生活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磁铁和我们的生活   备课资源。

磁铁和我们的生活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磁铁和我们的生活   备课资源。

磁铁和我们的生活教案

更多关于 磁铁和我们的生活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