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卖木雕的少年》说课稿

08-06   阅读:

  此篇《卖木雕的少年》原创说课稿为2014年江城市小学语文说课竞赛一等奖。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各位评委,老师们们,大家上午好!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今天在这里我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课标本语文第六册第七单元第27课《卖木雕的少年》。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说教材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材分析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卖木雕的少年》,是人教版课标本语文第六册第七单元中的课文。这也是本单元关于国际明白和友爱的第三篇课文。课文讲的是一位非洲少年对中国人民的情谊。“我”到非洲观光时,想买一个非洲木雕做怀念,又担心路途迢遥,木雕极重繁重,只好放弃了这个计划。为了不让我带着遗憾脱离非洲,卖木雕的少年等候在宾馆前,送给我一个方便携带的木雕小象墩,从中可以看到少年的优美心灵。本课叙述详略恰当,作者对优美的大瀑布风景一带而过,而是围绕课文重点,将翰墨放在选木雕、放弃买木雕、送木雕等内容上。课文还正确而得体地运用了很多四字词组,可以让门生积聚并学会利用。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说教学目标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凭据以上课本的特点以及门生的现实环境,联合新课程的三维目的理念,在讲授中我制定以下几点讲授目的。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会认11个生字,写14个生字。准确读写“名不虚传、游人如织”等18个词语。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准确、流畅、有情感地朗读课文。积聚词语。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习通过人物的言行领会人物的心田运动,感觉卖木雕的少年对中国人民的情谊。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说教学重难点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以上分析,我确定本课的教学重点是:学习通过人物的言行体会人物的内心活动,感受卖木雕的少年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教学难点是:了解非洲人民和中国人的友谊。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说教法和学法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形象再现法:学语文的最终目的是要留下语言,留下形象,留下情感。形象大于情感,形象会在每个人的心中,无声地诉说真理。写人文章的阅读过程便是师生一起重塑形象的过程。本课教学过程中,我通过引导学生朗读体会卖木雕少年的言行,揣摩他的内心活动,从而感受卖木雕的少年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使卖木雕的少年这一形象在学生心目中更加鲜明突出。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朗读体会法:以读为本,让学生抓重点句,悟重点词,在指名读、小组读、自由读、配乐读等多种读书形式之中,以具体语言为载体,深层感悟课文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体会卖木雕的少年对中国人民的友谊。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材料补充法:文本只是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一个载体,我们应该以文本为契机,由文本拓展适当的课外材料。本课将课外资料引入补充教学,使学生在学习中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和关爱,在非洲是多么深入人心,非洲人民是多么热爱中国人民,有效地突破了难点。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说学法——在教学中,我积极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通过读读、划划、议议,鼓励学生选择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把学习主动权还给学生。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说教学过程和设计意图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篇课文我打算用两课时来完成教学。第一课时的主要内容是:初读课文,了解叙述顺序;品读1-4小节;书写生字。第二课时的主要内容是研读课文5-15自然段,通过卖木雕少年的言行体会他的内心活动,感受他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下面我详细说说第二课时的教学过程。本课时共分4个板块:第一板块——复习词语,导入新课;第二板块——走近少年,初识形象;第三板块——走进少年,化解重难点;第四板块——创设情境,升华情感。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板块——复习词语,导入新课1、分组先后出示以下两组词语:第一组-琳琅满目,各式各样,构思新颖,栩栩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生,第二组-游人如织,五官端正,爱不释手,一丝遗憾。引导学生指名读,齐读,并在读的过程中提醒学生,读词语的时候,注意字正腔圆,声音洪亮,想想每一组词语与什么有关。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引导学生观察发现,课件出示的词语,第一类是写木雕的,第二类是写人的。在发现中渗透学习词语的方法。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你能在每一组中选择一个或两个词语,说说这篇课文的大意吗?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将词语组成一个“集成块”进行学习理解的方法;训练读词的要求:字正腔圆,声音洪亮;利用词语说课文大意,这是积累四字词语,并学会恰当应用的有效途径。】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板块——走近少年,初识少年的形象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一板块,我主要抓以下三句话,来引导学生,初步认识卖木雕少年的形象。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默读5-9自然段,读一读,找一找,想一想,看看少年的哪些言行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根据反馈,课件出示以下句子: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那少年走到我眼前,诚恳地说:“夫人,买一个吧!”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您是中国人吧?”那少年望着我,猜测着。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少年的眼睛里流露出一丝遗憾的神情。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仔细研读这三句话,引导学生说说:从这两句话里,你读出了什么?预设学生会抓以下两方面来说:如-我读出了那个少年非常想让我买他的木雕//那个少年的态度非常诚恳……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孩子们,就带着你们的体会,再读读这几句话,把少年的非常想和诚恳的态度读出来吧!在读这几句话的时候,形式是多样的,先指名读,再分组读,齐读。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三板块——走进少年,体会“沉甸甸”的中非友情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导语过渡:刚才我们从少年的“言行”中体会少年的内心活动。这么一个少年,仅仅是因为我买不了他的木雕,作不成生意而流露出一丝遗憾吗?(板书:一丝遗憾)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请同学们到10-15自然段,读一读,找一找,说一说,少年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流露出一丝遗憾。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在学生充分自主探究的基础上,交流,出示句子: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看样子,他是专门在这里等候我的。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个小,可以带上飞机。”少年将一件沉甸甸的东西送到我手里。YO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少年连连摆手,用不太标准的中国话说:“不,不用钱。中国人是我们的朋友。”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