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小学三年级下册《威尼斯的小艇》说课稿

08-06   阅读:

  一、说教材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威尼斯的小艇》是义务教育五年制小学语文第七册第七单元的第一篇课文。本文从小艇的样子、舟子的驾驶技能以及小艇在威尼斯市民生存和事情中的作用等几个方面,先容了水城威尼斯奇特的交通状态和特有的风土情面。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单位阅读训练重点是“按事物的几个方面给课文分段”,凭据本班门生的现实环境,我订定了以下讲授目的: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认知目的:学会本课11个生字,能读准多音字“哗”,明白39个新词;接洽上下文说出“利用自若、寂静、静寂、包围”等词语的意思;联合课文第4题明白疑难句子的意思。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技能目的:开端学会按事物的几个方面给课文分段的要领。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情感目标:了解威尼斯是世界闻名的水上城市,小艇是威尼斯重要的交通工具,感受威尼斯的风土人情。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样确定教学目标,使传授知识,发展能力和陶冶情操紧密结合,在同一数学过程中,互相渗透,共同完成。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由于本课是第七单元阅读训练重点“按事物的几个方面给课文分段”的首篇课文,要着重训练学生按事物的几个方面给课文分段,所以我把“按事物的几个方面给课文分段”作为教学本课的重点。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威尼斯的小艇》介绍了威尼斯这个水城独特的交通状况和异国的风土人情,这对小学四年级学生来讲是比较陌生的。而课文最后几句话又描写了威尼斯夜晚的景色,这与小艇的作用有什么关系呢?学生很难理解。故我把本课的教学难点定为“理解课文最后几句为什么要写威尼斯夜晚的景色,这与小艇的作用有什么关系”。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说教法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为学服务,这是当前把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的教育思想。《威尼斯的小艇》是一篇讲读课文,在其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扬教学民主,充分发挥教师的潜能。所以我采用了“学——议——练”的教学模式,所谓“学”就是自学,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自学;“议”就是鼓励学生质疑问难,通过读课文提出问题,并尽可能自己解决疑问,让学生通过自身的实践——动脑、动口、动手,获得新知;“练”就是加强语言文字训练。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说学法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因为教为学服务,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不越俎代庖,放手让学生运用读读、划划、议议等学习方法。这样通过动脑、动口、动手等方式,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提高自学能力。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说教学程序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我设计了四个环节: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揭示课题,激发求知欲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上课,揭示课题,齐读后问:本文是写“威尼斯”还是“小艇”?这样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接着介绍了威尼斯的情景,丰富了学生课外知识,有助于理解课文内容。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定向自学,整体感知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一环节意在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首先让学生认真听老师有表情地朗读课文,要求找出一个多音字,并边听边思考:本文主要介绍了什么?在初步了解课文的大致内容后,教师出示自学题: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划出带生字的词语读一读,记住字形,利用字典理解其意思。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小艇、操纵自如、簇拥、哗笑、沉寂、静寂、矗立、笼罩。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轻声读课文,思考课文主要写了关于小艇的哪几个内容?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完成教学目标1时,我认为,对于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基本能力的训练,应一步步在课堂上进行为好,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这样既提高了学生查阅工具书的能力,又培养了他们的自学能力。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第一次定向自学,学生已扫除了阅读课文的障碍,这时有必要初步了解文章的完整形象,为深入理解课文提供条件。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接着进行第二次定向自学,小黑板出示自学问题: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默读本单元的“学习提示”,思考本单元阅读训练重点是什么,并划出有关词句。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默读课文,结合“学习提示”思考课文是分几个方面写威尼斯的小艇?并给课文划分段落。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心理学表明,强烈的目标意识是导读成功的关键,阅读之前目标明确与否效果大不一样,无目的读的效果,只是有目的读的效果的1/3。阅读课文前必须使学生明确为什么而读,要思考什么问题,完成什么任务,能帮助学生纳入正确的学习轨道。这就是设计这几个问题的意图所在。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按课文的几个方面给课文分段”是本单元本课的训练重点,在完成问题(2)时要进行分段方法的训练。我采用了讨论方式,让学生自说、同桌说、四人小组说等形式,使人人都参与,人人都落实。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学习课文,质疑问难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阅读并不是被动的接受,而应成为主动的探索过程。为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根据单元训练目标和本课的特点,指导学生把对“学习提示”的学习与对课文的学习多次紧密地结合起来,自己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提高理解课文,训练新的分段方法的效率。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讲读课文第一自然段时,先让学生划出本段的中心句。接着让学生把中心句与本单元学习提示中“小艇是威尼斯重要的交通工具”进行比较,有什么不同。然后说说为什么小艇是重要的交通工具?(板书:交通工具)这样使学生既有了对事物的整体概念,又设置了悬念,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然后,根据问题,逐层理解课文。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威尼斯的小艇是什么样子的?让学生四人为一组进行自学第二自然段,用“____”划出描写小艇外形的词。用“~~~”划出比喻句,并思考把什么比作什么;提出本段中不懂的问题,尽量四人讨论解决。第二自然段采用了三个比喻句,使语言表达更生动、形象,所以我把比喻句作为本段的语言文字训练点,进行说话训练。同时,结合插图及板画,进行看图说话,发展学生的言语思维。u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坐在船舱里的感觉又如何呢?用此句导入第3自然段的学习。反复朗读本段后,让学生说说如果自己坐在这种船舱里看书、观光,会有什么样的感觉?让学生展开想象,培养他们的想象能力。至此,再齐读二、三自然段,总结、概括这一段的意思。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