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人教五四学制2011课标版九年级《溶解度》教学设计(图片版)

06-16   阅读:

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九单元《溶液》共划分为三个课题。本课属于课题2《溶解度》第二课时的教学内容。本课是在学生对溶液的组成、基本特征有了初步认识,知道结晶现象,能区分饱和溶液和不饱和溶液,并初步了解两者之间相互转化的方法基础上的再学习。溶解度的概念的学习将使学生对溶液的认识从定性认识转向定量分析,并为判断溶液是否饱和、饱和溶液和不饱和溶液的相互转化、结晶方法的选择等提供了较好的数据分析支撑,可以帮助学生初步形成运用定量数据分析指导定性化学实验的观念。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九年级学生思维活跃,获取信息的途径多样,喜欢将所学知识和已有经验、生活实际相联系,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通过课题1和课题2第一课时的学习,学生已经知道在一定温度下,固体物质在一定量的水中是不能无限溶解的,都有一个最大值,最终会达到饱和状态。但学生还没有意识到当温度一定时,某物质的饱和溶液的组成是固定不变的,物质在水中的溶解限度是一定的;更不知道如何准确地比较不同物质溶解性的差异,从定量的角度去认识物质的溶解性以及溶液的种种状态也很少思考。教学中通过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经验的不足,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与技能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正确认识固体物质溶解度的概念。2、知道溶解度曲线的变化规律和含义。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过程与方法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初步学会列表法、作图法等常用数据处理方法。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简单的探究活动,增进对概念的理解和方法的运用。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感态度价值观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引发学生思考,增强对化学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2、体会化学学习与生活实际的紧密联系。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难点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认识固体的溶解度概念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认识固体的溶解度概念、溶解度曲线的变化规律及运用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法学法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法:情景设疑、体验探究、问题启导、知识建构。学法:小组合作、共享交流、自主探究、反思悟法。HH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溶解度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溶解度   备课资源。

溶解度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溶解度   备课资源。

溶解度教案

更多关于 溶解度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