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鲁教版化学九年级上册《运动的水分子》教学设计(图片版)

06-16   阅读:

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分析水分子的运动与水的三态变化之间的关系,认识分子的特征。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了解水在自然界中的循环过程。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知道水能发生三态变化和发生这些变化的条件,相当一部分学生也知道水是由水分子构成,但是不了解分子的特征,不能从微观的角度去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看待和分析物质的变化,对于水的凝固、蒸发等司空见惯的现象不易产生探究的冲动。教学的起点定位在对水的三态变化的微观描述和原因分析。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子的基本性质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分子基本性质的应用关键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点水的三态变化的微观描述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媒体多媒体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方法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自学研究法、讲述法、讨论法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设计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节运动的水分子一、分子的基本性质:⑴分子很小,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⑵相互间存在间隔,⑶总在不停地运动,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水的三态变化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教师活动(教学内容)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活动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创设情境设疑激趣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疑,展示水的图片)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同学们对水都非常熟悉。关于水,你了解多少呢?观看图片,学生思考,回答问题.通过创设情境,引起学生的好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启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发诱导探索新知(过渡)水是由分子构成的,水分子又是什么样子的呢?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一:感知水分子小查阅资料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滴水中有1021个水分子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能不能抓住一个水分子呢?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总结:水分子的质量和体积都很小。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参与活动,在老师指导下,用手、镊子等工具进行感知水分子。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活灵活现领会了分子的“小”,同时做到了寓教于乐。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过渡)我们都知道1+1=2,但是1体积水加一体积酒精等于2体积吗?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二:感知分子间隔(指导)组织学生分组实验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实验用品)塑料笔套、滴管、水、酒精、红墨水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实验内容)先向塑料笔套中注入红色的水至第一刻度线,再注入酒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精至第二刻度线。然后用手指堵住管口,翻转几次,将酒精和水均匀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混合。LR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运动的水分子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运动的水分子   备课资源。

运动的水分子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运动的水分子   备课资源。

运动的水分子教案

更多关于 运动的水分子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