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北京2011课标版九年级下册《溶液的浓度》教学设计(图片版)

06-16   阅读:

vQ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前苏联教育学家、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根据概念的来源,把概念划分为“日常概念”与“科学概念”。“日常概念”也称“前概念”,是指未经过专门教学,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形成的概念,这样的概念可能是科学的也可能是片面或错误的。“科学概念”指在有计划的专门教学条件下形成的概念。心理学研究表明,影响学生理解和掌握概念的重要因素是学生头脑中已有的知识,特别是“日常概念”的正确与否,影响到“科学概念”的建立。vQ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上述理论,为概念教学提供了重要的思路。概念教学不只是概念获得,也包vQ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含概念转变。概念转变是学习过程中,新、旧经验相互作用的集中体现,是新经验对已有经验的改造。vQ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即基于概念转变与深化进行教学设计。通过课前调研问卷、课中问题设计等策略,了解学生对溶液的定量组成、溶液浓度、溶质质量分数的前认知,在此基础上,通过制造认知冲突及实际问题解决,达到由“前概念”向“科学概念”的转变,并深化对“科学概念”的认识。vQ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背景分析vQ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学价值分析vQ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溶液是在继空气、合金之后学习的另一种混合物体系,是其他单元知识的传承和延续。在农业生产、日常生活和科学实验中,溶液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许多化学反应只能在溶液中才能迅速进行,有些农药和化肥必须配成溶液才能使vQ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用。从学科知识体系来看,学好溶液知识,为后边的酸碱盐知识学习打下基础,同时为高中分散系知识的学习作了必要的铺垫。vQ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溶液的浓度”是继定性的研究溶液的组成后转向溶液定量组成的研究。在实际生产、生活和科学实验中经常要确切地知道溶液的定量组成。本节的教学帮助学生建立从定性到定量、定性与定量有机统一地认识自然界中混合体系的方法。vQ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2页vQ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学内容分析vQ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标内容一级主题“身边的化学物质”下的二级主题“水与常见的溶液”中,对本课题内容提出明确要求:(1)能进行溶质的质量分数的简单计算。(2)初步学会配制溶质质量分数一定的溶液。(3)了解溶液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意义。教材中本单元共有3个课题,课题1从定性角度初步认识溶液;课题2从绝对定量的角度研究物质溶解的限度;课题3从相对定量的角度认识溶液的组成,三个课题密切相关,层层递进。


溶液的浓度 溶液组成的定量表示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溶液的浓度 溶液组成的定量表示   备课资源。

溶液的浓度 溶液组成的定量表示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溶液的浓度 溶液组成的定量表示   备课资源。

溶液的浓度 溶液组成的定量表示教案

更多关于 溶液的浓度 溶液组成的定量表示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