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人教版选修中国现代诗歌散文欣赏《也许──葬歌》教学设计

09-24   阅读:

  《也许》教学设计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目标设计 知识与能力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朗读诗歌,品味诗人复杂的情感。 2、鉴赏诗歌的能力,力求有所感悟。 过程与方法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鉴赏中读出诗歌节奏、意蕴。 2、在朗读中体会诗人深沉、复杂的情感。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理解诗中的深沉、复杂的情感,进而感悟至爱亲情。 二、教学重、难点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 多角度鉴赏、理解诗中的复杂、深沉、凝重的情感。 教学难点 闻一多诗歌“三美”主张。 教学时数 一课时 三、教学过程设计说明 活动1:【活动】小小资料库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作者资料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闻一多,本名闻家骅,号友三。20世纪中国著名诗人、学者、民主斗士。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家传渊源,自幼爱好古典诗词和美术。1923年出版第一部诗集《红烛》,1928年出版第二部诗集《死水》,开一代诗风。他创作的著名爱国诗篇《七子之歌》在20世纪末澳门回归祖国时唱响中华大地。1946年7月15日在悼念李公朴先生大会上,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讲演》,当天下午即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巴金先生说“民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族的良心,青年的挚友、一多先生是中国知识分子光辉的榜样。”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主要作品有诗集《红烛》《死水》及《闻一多选集》等。闻一多是我国现代最有成就、最有影响的诗人之一,主要诗学论著有《闻一多论新诗)》《冬夜评论》《<女神>之时代精神》《<女神>之地方色彩》《时代的鼓手》《诗人的蛮横》《诗的格律》《律诗的研究》等数十篇,提出了建立现代格律诗的主张。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闻一多是新月派中理论和创作全面发展的诗人,尤其在新格律诗的理论方面,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他提出了“三美”主张,并进行认真的创作实践,为新诗探索了一条新的道路。闻一多的第一本诗集《红烛》以自由诗为主,但诗人爱国的热情、丰富的想象、对色彩与廓线的敏感、对传统的重视和借鉴已经表露无遗。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闻一多有三首怀念早夭的女儿立瑛的诗:即《死水》里的《也许》,《忘掉她》,《我要回来》。这三首诗写得异常舒缓平静,丧女的悲哀几乎完全被诗人对死亡境界的精心描绘所洗净。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诗歌鉴赏资料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诗歌十分讲究表达技巧。它是诗人用来抒发感情、表达主题的一种手段。常见的表达技巧有: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抒情方式:直抒胸臆和间接抒情两种,而间接抒情又包括借景借物抒情、情景交融、托物言志、托物寓理等。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表现手法:小中见大,化虚为实,虚实结合,托物寓理,以动 写静,声色结合,多角度描写,以乐写哀,对比映衬等。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修辞手法:如对偶、比兴、拟人、夸张、双关等。 当然,分析技 巧时我们要综合分析诗中修辞手法的含义及作用,分析诗歌的表达方式如:写景方法,抒情方法,借物咏怀,象征手法等等。 活动2:【活动】课下独学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布置学生朗诵这首诗,扫清字词障碍,注意读出葬歌的沉痛之情。 2、了解作家作品相关知识,体会诗人个性主张。 3、了解写作背景,体会诗人情感抒发。 4、了解鉴赏技巧,品读诗歌内容。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3:【导入】一、歌曲导入(课前播放歌曲《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课前大家听到的这首歌是张恒老师写给他因车祸去世的十三岁的学生的。为了表达对她的怀念及对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的企盼,写下这首歌。一位父亲为他夭折的女儿也写了一首诗,来表达那剪不断,挥不去的思念之情,今天,就让我们走近闻一多的《也许---葬歌》,感受他的心灵世界。(第二张幻灯片课题)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4:【活动】二、展示课前独学的成果。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展示,教师适时引导补充)(第三张幻灯片课前独学的题目) 活动5:【讲授】三、组内交流、研讨(对学、群学)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过渡语:那就让我们带着这样的知识储备,马上进入我们的交流研讨环节)研讨任务:品读诗歌,把你最喜欢的句子读给大家听。 读出节奏,读出感情,并说说喜欢的理由。(提示:可从修辞、词语运用、意象意境、情感等多方面来谈。)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6:【活动】四、展示交流研讨的成果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展示,教师适时引导补充) (师生适时板书)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7:【讲授】五、点拨拔高(合作探究)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是闻一多“三美”的新格律诗理论主张,“三美”在《也许》一诗中是怎样体现出来的? (附)闻一多的诗歌理论,讲究诗的“三美”: 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 音乐美主要是指音节和韵脚的和谐,一行诗中的音节、音尺的排列组合要有规律。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 绘画美主要是指诗的词藻要力求美丽、富有色彩,讲究诗的视觉形象和直观性。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 建筑美主要是指从诗的整体外形上看,节与节之间要匀称,行与行之间要均齐。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8:【测试】六、拓展迁移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爱”的共鸣:(师配乐朗读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从题材上看这是一首悼词,但在情感上我们却读出了他对女儿深深的爱!它又是一首爱的赞歌,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感受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的爱的表达。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感悟表达:(学生自由表达。)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也许你也有许多伤痛,也许你更多的是欢喜,也许你想要与人诉说,也许你启唇凝噎。那么,请用文字来传达你的心绪,表达你想对朋友或亲人说的话,字数不限,情真即可!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播放《时间都去哪了》歌曲视频,再次感悟亲情。 活动9:【讲授】七、课堂总结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命是漫长的,同时也是不可测的,但亲人却永远是我们的牵挂,我们的依靠。让我们记住:父母陪我们长大,我们陪他们变老! 活动10:【作业】八、作业布置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下练笔:读完《也许》我们被闻一多深挚的感情所打动,有感于他对女儿的无限怜爱,试着写一首诗吧,表达对亲人的深深理解。Fs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也许 葬歌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也许 葬歌   备课资源。

也许 葬歌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也许 葬歌   备课资源。

也许 葬歌教案

更多关于 也许 葬歌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