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苏教2003课标版必修一《江南的冬景》教学设计

09-23   阅读:

  江南的冬景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析第一二两幅图景,理解江南的冬景的明朗的情调;体会作者对江南冬景的赞美、喜爱之情;教学重难点: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理解情与景的关系,体会情与景的有机融合,;教学方法: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启发法、朗读法教学手段、资源:多媒体、板书一、导入: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上午第二节课时我们从题目入手,熟悉了文本,理了理作品的思路,现在让我们简单的复习一下。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江南的冬景,这里的江南主要指什么地方?江南——长江以南,长江一带,江浙地区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冬景——冬天的景象,作者在文中描写了许多景物,绘成了一幅幅江南的图景,那么这些图景给作者一种怎样的感觉呢?请同学们说一下。(提示在第三段)二、新授: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解析文眼: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但对于江南,总觉得有可以抵得过北方夏夜的一种特殊的情调,说得摩登些,便是一种明朗的情调。”这也是本文的文眼。“北方夏夜”给你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凉爽、舒适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那“一种明朗的情调”,你怎么理解?明朗:明亮、光线充足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调:文艺作品的质量或生动形象的特性/情趣格调/情感体验的一种方式我感觉这里的“明朗”侧重于强调的是作者的一种心境,景物描写是作者的内心感受的一种外现,也就是说作者在写景时融入了作者浓郁的情感。那是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种什么样的心境呢?这节课我们通过文中第二段和第五段的两幅图来感受一下。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分析第二段和第五段:你能给这两幅图起个名字吗?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曝背谈天图和冬郊山野图/冬郊植被图(1)第二段曝背谈天图: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作者选取了哪些景物来写?有何特点?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灰云——扫尽,没有云了,说明什么?太阳出来了落叶——满街说明风过了,现在没有风了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晨霜——白的像黑女脸上的脂粉似的晨霜的稀薄,天气的和暖太阳——上屋檐暖和了鸟雀——吱吱叫热闹、欢快泥地——水蒸气温暖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翁小孩——曝背谈天营屋外的生涯舒适、休闲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特点:可爱在这样情暖、和煦的冬天,一老一小,和乐融融。这样的画面更多的是让人感到温和、和暖。写法:对比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文章一开始并没有写江南的冬景,而是写的北国的冬天,人是怎样过的,这样写的目的是什么?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与下文写江南人过冬形成对比,突出了江南冬天的晴暖、温和,渲染北国冬天所没有的屋外曝背谈天的乐趣、惬意、悠闲。修辞:比喻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晨霜白得像黑女脸上得脂粉似的清早”——比喻的修辞,写出了白白得晨霜虽洒在江南得大地上,但由于稀薄,却不能覆盖大地的景象。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曝背谈天是如此悠闲、惬意,那到户外的山野又会如何呢?下面我们来看看第五段冬郊山野图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这段景物描写中,作者选取了哪些景物?有何特点?芦花——冬至不败白色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红叶——三个月以上的生命红色乌桕树——雪白的桕子白色草色——赭色绿意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特点:饱觉着一种莫名其妙的含蓄在那里的生气,色彩明丽,充满生气的画面。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写法:以色彩入文,给画面着色。清笔勾勒、着意点染。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曝背谈天图、冬郊山野图所描写的景物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极其普通景物,如果没有读到这篇课文你会感觉它们美吗?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觉得没有,还没有这里美,你们看看。(ppt展示校园一角)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还有老舍在《想北平》中说“面向着积水滩,背后是城墙,坐在石上看水中的小蝌蚪或苇叶上的嫩蜻蜓,我可以快乐地坐一天,心中完全安适”,你会有如此感觉吗?为什么?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因为情,人对物的特殊情感,北平是老舍的故乡,那里的一草一木皆他所爱,郁达夫也一样,他生长在江南,江南是他的故乡,他把对故乡的爱,如涓涓细流般诉诸笔端,绘就成一幅幅情景交融的优美图画,因此,作者对江南冬景的情感你们清楚了吧?是怎样的?喜爱、赞美、眷恋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你还能从哪些词句可以感受到?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上门前的隙地立去坐着曝背谈天,营屋外的生涯了”——“营”享受“屋外的生涯”——户外的休闲时光惬意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只有在江南的山野里,最容易体会得到。”——“只有在”说明其他的地方的冬天他感觉不到这样的生气,它没有岁时的肃杀,只有孕育的生机。生于江南,长于江南,江南的山水孕育了郁达夫安闲诗意的气质,也为他带来了这种独特的感受。所以我们以为极其普通常见的景物在作者笔下都是那么美好、那么安适、那么恬淡,无论是老舍还是郁达夫他们都将自己的浓郁情感融入了景物的描写中,“一切景语皆情语,”他们笔下的景都是“有我之境”,“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所以景致也就别样的美好!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江南的冬景因为郁达夫的喜爱、眷恋而如此美好,那还有其他原因吗?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联系写作背景想想看)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文写于1935年12月,虽然时局黑暗,但是1933年4月,郁达夫举家由上海移居杭州,修筑“风雨茅庐”,想在这里过隐士般的生活。在这期间,他徜徉于浙皖等地的山水之间,对江南的冬景情有独钟,写下了大量山水游记,郁达夫曾说“山水,自然,是可以使人性发现,使名利减淡,使人格净化的陶冶工具”。“欣赏山水以及自然景物的心情,就是欣赏艺术与人生的心情”!自然山水的淘洗,使他的作品闲适、恬淡。还因为写作《江南的冬景》时,恰是郁达夫和爱侣王映霞精心构建梦中的精神家园,尽享人生的绮丽与安宁的时候,所以文章真纯和婉,宁静冲淡,且充满了“生”的“情趣”,有一种美的姿态,一种活的神气!(ppt)小结: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江南的冬景》是郁达夫的一篇写景抒情散文,他笔下的江南的冬景是可爱的、闲适的、有生气的、明朗的,流露出的作者的心境是恬淡的,惬意的、悠闲的,因为每一幅图都融进了郁达夫细腻、深切、精微的感受,真正做到了寄情于景,情景交融,字里行间都可见郁达夫对江南冬景的挚爱、眷恋之情,洋溢着一种明朗的情调。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景是情的外现,是人的心境的折射,是社会生活的反映。景物的美是心灵与自然的结合。写景抒情,情景交融,方有如此美文!希望我们在平时的写作中能好好学习这一点,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板书: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曝背谈天图——晴和、温暖、悠闲、惬意冬郊植被图——色彩明丽、充满生气作业: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结合本课所学,试分析剩下的几幅图。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阅读郁达夫的《故都的秋》,进一步体会情与景的有机融合。 jf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江南的冬景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江南的冬景   备课资源。

江南的冬景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江南的冬景   备课资源。

江南的冬景教案

更多关于 江南的冬景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