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2001课标版九年级下册第二单元《成语的正确运用》 教学设计

11-13   阅读:

  课题:《成语的正确运用》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人:黄骅二中胡宝香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指导学生了解易错成语的几种类型。2、判别成语使用的正误,提高解题能力。【教学重点】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析学生判断和使用成语的失误原因,并确定正确使用成语的方法,明确考查重点一般是常见、常用、常错的成语。【教学难点】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成语量非常大,掌握起来比较困难,掌握技巧、分析方法是本专题需要突破的难点。【教学过程】一:导入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成语是我国汉语言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在语言交际中的使用率很高。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正确理解和运用成语,是对中学生语言运用的基本要求,也是中考的一项重要内容。(幻灯片展示)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这类题型已经成为众多同学的考查难点,丢分率较高。其实原因很简单:平时积累少,不能很好的理解成语的含义。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要想解答好此类题型,除了平时的勤动手查、勤动嘴问,还需要掌握一些解答此类题型的技巧。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结合日常生活中人们滥用成语的现象,及考试中我们考察的重点和范围,我把错用成语的类型做了以下分类:二:讲解常见的几种错误类型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类望文生义幻灯片展示例句:(同学们,看句中成语运用是否准确?)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伫立海边,我不禁望洋兴叹:“啊,好美的大海!”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在飞机上俯瞰祖国的沧海桑田,我被眼前的美景陶醉了。学生发言后,归纳: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成语源于典故,因此具有结构的稳定性和意义的整体性,其含义是约定俗成的,而不是构成它的单个语素义的简单叠加,所以我们不能主观臆断,望文生义。(幻灯片:第一类望文生义)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像这样的成语还有很多,长期以来,我们就这样错误的理解着,甚至使用着,有时难免会出笑话。看下面这些成语,你理解对了多少。幻灯片展示: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大方之家具体而微差强人意高山仰止空穴来风屡试不爽不足为训振聋发聩罪不容诛首当其冲学生活动:同桌二人交流,找出自认为理解准确的成语并加以解释。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类用错对象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有些成语有特定的适用对象:有指个体的,有指群体的;有指人的,有指物的;有专用于夫妻间的,也有专用于亲人间的。即这类成语是有专指范围的,不能张冠李戴,用错对象。幻灯片展示成语ZH6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汗牛充栋妙手回春鳞次栉比天伦之乐豆蔻年华信笔涂鸦破镜重圆巧夺天工济济一堂学生活动:试着说出这些成语的适用对象,并用一词造句。学生发言后,老师归纳:(幻灯片展示)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