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数学下册《一次函数》教学反思

09-28   阅读:

  八年级数学下册《一次函数》教学反思fR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今天上完一次函数的图像这节课,颇有感慨。一次函数的图像在本章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为只有掌握了函数图象的画法,学生才能够画出函数图像,从而从图像中学习一次函数的性质,也为后一节的一次函数与二元一次方程,一次函数与一次不等式打下基础.fR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在设计本节课时,仔细研究了新课标,认为本节的重点是:fR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列表、描点、连线教会学生会画一次函数的图像,并与学生一起总结一次函数的图像,画一次函数图像需要几个点,一次函数的图像有什么特征;fR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让学生理解图像上的点的坐标与函数表达式之间的关系。教学环节设计分为三步:1、通过复习再次理解函数图像的概念,并通过举例让学生了解,让学生明确函数图像的重要作用。2、通过实例向学生展示如何画一次函数图像,并从中总结出画函数图像的一般步骤.先由学生归纳,后由老师总结出画函数的三个步骤:1、列表,2、描点,3、连线。fR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让学生练习如何画图,并从中发现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作个别指导,并抽出典型问题进行讲解。fR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通过课件一步步和学生探讨画一次函数图像的步骤。展示不同函数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平行,平移的关系,由课件很直观的展示出来。有助于学生的理解。fR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教学过程中总会有这有那的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有时候是语言表达不当或不严密。例如这节课我在组织教学时,就只给学生讲了一次函数的k相同时,函数图像是平行关系,但是我没有引导学生发现怎样得到这些互相平行的直线。我在讲课中没组织好课堂,学生有些沉闷不与老师配合,有极少同学不愿意动手画函数图像,也有一些同学认为太简单,不愿画。如何使语言更加生动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是以后备课需要仔细研究、推敲的地方。此外,还是没能改掉不好的习惯,我由于讲得太多,课堂练习较少,同学们自主学习的时间还是太少,以后尽可能少讲,由学生自已完成知识的建构。fR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次函数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一次函数   备课资源。

一次函数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一次函数   备课资源。

一次函数教案

更多关于 一次函数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