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七年级数学下册《平行线》教学设计

09-28   阅读:

  浙教版七年级数学下册《平行线 》教学设计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 平行线定义梳理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在小学里我们已经学习了两条直线两种不同的位置关系,你们知道是哪两种吗?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平行与相交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上学期我们已经对相交线进行了研究,今天我们就来研究平行线。哪位同学来介绍一下什么叫平行线?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根据学生所言进行板书,突出“在同一平面内”。并进行实际讲明这一重要性,然后让学生在教室里找给我们以平行线形象的物体,指出:生活中的平行线段与平行射线是指它们所在的直线平行。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 平行线的表示://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 书上做一做,学会平行线的表示。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 画平行线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对于一条已知直线,它进行如何运动就可以得到它的平行线?平移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示范画一条已知直线,用一个三角板模拟平移,问这样的操作规范吗?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何固定这个三角板?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出画平行线的规范作图:一落:已知直线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靠:三角板的侧边,(注意:不是三角形的角)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推:推动三角板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画:画出平行线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为了操作方便,我们往往在实际作图时,选择三角板的直角边作图。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学生利用这个方法再画一条已知直线的另一条平行线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目的:1、指出已知直线有无数条平行线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为后继的利用垂线法作图打下基础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利用两次作图,画出与两平行线相交的直线,教师特别作出:这条相交线,指出平行线的产生依赖于这条相交辅助线的帮助,这条与两平行线都相交的直线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在作图时必须要借助工具构造这条特殊的辅助线,并且,在下节课中我们还要重点研究这条直线。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变式: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让学生过直线外一点作水平线及斜线的平行线,注意方向的改变不影响作图的本质要求。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发现:经过直线外一点,有且只有一条直线与这条直线平行。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强调;直线外)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 练习:书例题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变式:书课内练习第三题修改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平行四边线的画法点拨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 提升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利用作垂线的画法。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练习:书作业题:3、4、5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小结WK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平行线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平行线   备课资源。

平行线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平行线   备课资源。

平行线教案

更多关于 平行线   备课资源。